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马云的决定

2011年07月28日 17:06  
作者:张泉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5月26日,支付宝如愿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首批支付牌照,而此时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因为支付宝的股权转移问题,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6月14日,马云对此作出回应:“虽然不完美,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支付宝(Alipay)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目前,支付宝注册用户数接近6亿,每天的交易笔数为1100万笔,交易总金额达到26亿元。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以45.5%的份额占据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首位。

  然而,作为非金融机构,却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支付业务,在获得支付牌照之前,马云深知其中所蕴含的巨大风险。

  2010年6月,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办法》同时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为了能以内资身份顺利获取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阿里巴巴分两次将支付宝的股权转移至马云控股的一家全中资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09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以1.67亿元向Alipay公司收购支付宝70%的股权,2010年8月,浙江阿里巴巴又以1.65亿元收购剩余30%的股权。

  而雅虎和软银这两大股东放任支付宝股权两次转让的原因在于,受让支付宝股权的浙江阿里巴巴依然跟阿里巴巴集团签有控制协议,软银和雅虎依然通过阿里巴巴集团间接控制支付宝。协议控制方式,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为了契合监管与上市的要求而普遍采用的一种制度安排,其中最出名的代表者是新浪。

  如果事情就到这一步,三方其实是可以和平相处的。但今年第一季度,就在支付牌照发放的关键时刻,央行要求支付宝作出书面声明,这家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是支付宝唯一实际控制权人,并没有境外投资人通过协议安排控制支付宝。

  在紧急情况下,马云和管理层单方面终止了“协议控制”。这样一来,雅虎和软银便失去了对支付宝的控制权,矛盾也就显现了出来。

  雅虎、软银抗议未果,不得不与马云展开谈判。由于软银方面一直保持沉默,事件一度陷入僵局。

  在此期间,马云受到了来自多方的质疑,而支付宝的股权转移问题也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6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软银及雅虎发布联合声明称,有关支付宝股权转移的沟通讨论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三方暂时将不再发表任何评论。

 

多方品评

刘春泉(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即使有协议,如果因为中国新出台法律,马云根据新法律解除协议,这也是符合中国法律的,不是违背契约精神。雅虎和华尔街要做的是真正重视中国律师的法律风险提示,而不是把那些提示看成IPO文件上的摆设。

  虽然中国互联网确实有很多通过协议控制模式实现上市的,但这种新浪模式从来没有被政府认可过。

冯林(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

  对于标榜诚信的阿里巴巴以及注重声誉的马云个人而言,此次事件会对其造成不可磨灭的损伤。对于海外投资者,会加重其对在中国投资安全性的质疑,这种质疑同时体现在政策、法规以及企业的内部控制、治理和信息披露上。

史玉柱(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

  恭喜支付宝回归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年流水达2万亿元后,集团控股权如果仍在美国人和日本人手里,就涉及中国国家安全问题了。现在就该逼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向中国政府和企业卖部分股权,如果不卖,就该流氓点,所有新增业务不再放入雅虎和软银控股的集团公司,建议马云做个爱国流氓。

叶檀(财经评论人)

  史玉柱出卖了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诚信与契约规则,任何一个交易者都必须为自己的交易行为负责,如果允许所有的人在民族主义的大旗下撕毁规则,将在中国已经薄如蝉翼的诚信体制上,划上最后的句号。未来企业家将成为煽动者,在爱国、民族等等名词下,掩盖自己的失信与决策的失误,诚信体制将失去最后的堡垒。

  对马云有同情之理解,但不等于完全的赞成,更不等于认可撕毁契约。

 

质疑与回应

[质疑]

  马云将支付宝股权由阿里巴巴集团转出,雅虎发表声明称,对此并不知情。有人质疑,马云擅自转移支付宝股权,损害了雅虎和软银的利益。

[回应]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会近3年来都在讨论支付宝的事情,不存在瞒着谁的问题。

  董事会是有授权的,董事会有四个人——杨致远、孙正义、马云和蔡崇信,转移的事情他们很清楚,而且有董事会纪要为证,纪要的内容是:董事会授权管理层,为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去做支付宝的股权转移。

  雅虎直到5月份才向全体股东公布此事,隐瞒股东的是雅虎,不是阿里巴巴。

 

[质疑]

  雅虎、软银认为,支付宝要获取牌照,可以通过协议控制的方式,这样可以绕过政策。

[回应]

  马云:我认为必须按法规办事,坚持每件事都向央行汇报,坚持所有资金往来都通过工商银行记录。

  外方大股东认为,以协议控制方式,就可绕开央行政策。但发放牌照后,央行如果追问支付宝是不是协议控制该怎么办?另行报批也许意味着遥遥无期,如果没有资格,支付宝就瘫痪掉了,淘宝就瘫痪掉了,整个阿里就瘫痪掉了。

  为了不让淘宝成为非法经营机构,只能做一个艰难、不完美但必须要做的决定,也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彭蕾(支付宝CEO):支付宝这样一家市场份额第一的大公司,而且对央行有承诺,在获得牌照这件事情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质疑]

  《新世纪》周刊:马云的行为违背了支撑市场经济的契约原则,其后果不可小视。

[回应]

  马云:现在的支付宝,就是一个商业利益谈判的问题,跟契约精神无关。支付宝的赔偿谈判一定可以达成,除非你可以改央行政策。

 

[质疑]

  《新世纪》周刊:马云偷天换日,把明明属于中外合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支付宝,悄然转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业名下,且转让价格超低,显失公允。

[回应]

  马云:3.3亿就把支付宝装进我马云个人口袋,真要这样,2.2万阿里员工要跟我拼命。

  Alipay公司也属于阿里集团,因此两次转移属于集团内资产划转,3.3亿只是以净资产为基础的转让价格,不存在贱卖问题。3.3亿也并不代表卖方将来得到的价值补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