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金言金语

2011年07月28日 17:03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国发展奇迹的背后有经济学道理存在,中国改革走的是双轨制,一方面维持经济稳定,一方面增强经济活力。中国更强调市场与政府作用的结合,同时,在经济发展方面,根据我们的比较优势,来推进产业发展。当然,中国还要面临收入分配、环境问题、内外平衡等挑战。”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经济连续30年以年均9.8%的速度高增长。从现在起,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体规模达到美国水平,已经成为学术界共识。

 

  “《陈云文选》中提到了60年代治理通胀的有效措施之一:1962年货币流通量达到130亿元,而社会流通量只要70亿元,另外60亿元怎么办?就是搞了几种高价商品,一下子收回60亿元,市场物价就稳定了。这里的‘几种高价商品’,就包括我当年吃一个就永远记住的伊拉克蜜枣。那时的伊拉克蜜枣,进口的,每市斤要卖5块人民币——那可是上世纪60年代的5块钱!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有没有‘伊拉克蜜枣’?如果有,要怎样选才算对?在当下的结构里,究竟怎样才能实现所谓的‘货币回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创近3年来新高。

  

  “虽然通货膨胀仍处高位,但由于经济增长将持续,中国经济发展不存在硬着陆迹象。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未来两至三年后或停止升值。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与一般国家货币国际化的方式不同,应进行试点计划和分阶段展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挑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已经进入经济可能过热的区间;其次,这也与前几年的宽松宏观政策有关;第三,食品价格上涨对推高通胀作用较大。目前,流入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性投资组合增多,不过,整个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资产占全球金融资产的比例仍然较小,约为19%。在全球金融资产重新配置背景下,这种趋势可能会推升新兴经济体的资产价格,产生市场泡沫。”

  ——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由能源、资源产品和食品价格推动的全球通货膨胀有演变为全球挑战的趋势。最新一些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的物价涨幅大约在6%~8%,英国最近的通胀率达到4.4%,欧元区约为4%,只有美国的物价涨幅较低。

  

  “随着金融体系逐渐复杂,中国金融领域在数据收集、系统监管和信息交换等方面面临着局限性。”

  ——IMF代总裁、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6月9日,利普斯基来华参加IMF对中国经济“第四条年度磋商”,今年是中国第一次同意实施由IMF和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这一评估将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为什么难?大多数人认为中小企业不完全具备财务报表、抵押担保及信用记录等银行需要的信息,但很少有人从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本身去寻找症结。”

  ——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总结14年服务中小企业心得,针对信贷收紧背景下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兰州银行正采取民进国退、小进大退、农进房退、流进固退、绿进污退、优进劣退的“六进六退”原则调整信贷结构。

 

  “一名部门老总前不久向我抱怨要改名叫‘压力山大’,说目前存款总量有限,‘蛋糕’已经被分得差不多,揽储压力比山大。”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监管要求不断提高,使得各家银行流动资金紧张,6月初,日均存贷比等流动性监管新规的实施更是雪上加霜,各行间的存款大战不断升温。

  

  “从‘金座案’中可以看出,管理部门对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集资诈骗三者的鉴别存在误差。”

  ——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昆明金座公司非法集资案5月底宣判,曾头顶“中国十大优秀企业家”光环的包崇华被判死缓。

 

  “什么人享受房价上升?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现在40岁、50岁,包括一些30岁的人。因为我们是在房价最低的时候处于人生最赚钱的时候,买了不少房子。未来的年轻人要买房子,房价就高了,所以年轻人受害。这样的状态再持续下去,再过15年、20年,中国的情况就有可能类似日本今天的情况,社会财富过多集中在老年人手里,这是影响社会创新的很大的因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支付业务许可证》对支付宝以及整个行业而言,并不是一张毕业证,而只是一张入学通知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中国人民银行5月16日正式公布首批27家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名单,我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就此纳入央行监管体系,开启“持证上岗”序幕。

  

  “‘直补保’是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贷款利率低,一年比其他贷款可少出5000元钱利息,这是信用社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好事!”

  ——吉林省白城市种粮户王喜林。“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利用“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两政策资金作为担保,将财税政策与农村金融政策相结合,为农民提供低成本贷款支持。

 

  “这些年来,发行购物卡其实已成为各商业连锁公司的重要‘现金流补给线’,部分公司甚至视其为首选融资渠道,银行贷款倒成了次要选择。很多公司靠这一途径实现滚动发展,这种筹资方式不仅零成本,而且每年还有不菲的利息收益。”

  ——某金融业内人士。5月底,人民银行、监察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购物卡疯狂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灰色利益链,部分商业零售类公司的经营引发担忧。

  

  “这是诚信问题而不是财务问题,作为企业来说,要深刻理解自身承担的责任,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是最重要的事情。” 淘米网“会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经营公司。”

  ——淘米网首席执行官汪海兵。在中国概念股饱受财务造假诟病背景下,中国儿童虚拟社区网站淘米网6月9日登陆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但上市首日即遭破发。

 

  “不。把钱借给美国政府用30年真是疯了。我原打算做空美国国债,但据我了解,债券市场上95%的投资者不看好它,而我原则上不随大流。”

  ——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面对记者“您持有美国国债吗?”提问时,罗杰斯斩钉截铁地回答。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