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会海拾贝】首届于家堡论坛年会

2011年07月28日 16:57  
作者:张泉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龙永图 中国入世谈判代表

  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的金融市场采取了非常慎重的态度。现在来看,我们在WTO协议中关于开放市场的承诺是很有限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当时在金融业的开放方面还是保守了一点。有限的开放也影响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以及中国资本进一步对外投资的问题上。

  西方的银行界和金融界是中国金融界的老师,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情况下,大家对西方的金融体制做出了最尖锐的批评,但不能因为“老师”犯了错误,就不再向“老师”学习了。这也是中国对西方金融界的态度,也是直到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讨论中国的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的原因。其实中国并不仅仅是为了开放而开放,更是为了在开放市场的过程中向西方金融业学习,学习的进程尽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一些挫折、变化,但西方金融界这么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巴尔舍夫斯基 美国前贸易代表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了7.5%,并且中国的经济弹性是非常大的,面对最近的经济危机,中国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没有那么大,而且恢复速度非常快,并且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一直在发展出口型的贸易,这会带来很大的集中性风险。他们过于依靠外部的需求,当西方的需求缩减的时候,在世界各地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必须要防止这种集中性的风险,这对于中国和亚洲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聚集了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所以说中国必须要实行“走出去”的战略,使用这些资金在中国以外进行投资。2003~2005年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达到8.53亿美元,控制了113家欧洲公司,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现象。

 

戴志凯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

  目前,在中国银行业的市场份额中,所有的外国银行只占贷款总额的1.8%,相比2003年,这一比例未在入世后出现很大变化。

  总体来说,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潜力,同时也看到对于中国经济潜在的贡献,外资银行为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需要中国进一步开放,这是我们从中国入世之后看到的情况和经历。

 

魏希霆 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兼亚洲部执行委员会委员

  过去8年,中国的保险业发展非常快。

  中国的保险市场有自己的特点,中国保险业的渗透率非常低,并不是很多人或者是财产都获得了保险,但保险市场的增长很快,过去的15年,增长率达到20%,这吸引了很多外国公司来到这个市场。但外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只有1%多一点。

  外国保险公司在保险监管和市场准入方面都受到限制,2/3的外国公司是进入不了中国市场的,我们希望这一点在未来能够有所改善。另外,在获取执照方面,外国公司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韩巍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美国,从股市上融资的比例占37%,债券占48%,银行贷款只有15%;而中国目前的状态是倒过来的,我们的企业从银行贷款占了整个资本市场的65%,而通过债市进行融资的只占22%,通过股市只有13%。我们过多地把融资的需求放到了商业银行业,银行业承担了过大的负担,所以结构上应该进行调整。

  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成为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还需要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步骤,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高级阶段,只有当人民币国际化了,中国的金融才能真正和国际接轨。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