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月度焦点】上市银行资本告急

2011年06月27日 15:44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银监会于2011年4月底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其中规定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

 

五大国有银行:勉强维持

  按照11.5%的监管要求,农业银行11.4%的资本充足率没有达标,工商银行11.77%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接近红线,其他3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维持在12%以上。

 

股份制银行:状况堪忧

  按照10.5%的监管标准,深圳发展银行10.13%的资本充足率没有达标。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并没有在一季报中公布资本充足率指标,达标可能性令人质疑。除浦发银行11.68%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为稳定外,其他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基本维持在11%以下。

 

城市商业银行:资本消耗最大

  同2010年年底相比,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了1.37%,宁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也接近1%。而从历史数据看,北京银行2008、2009、2010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9.66%、14.35%和12.62%。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整体趋降、呈高低循环态势

  同2010年年底相比,除深圳发展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微增0.04%外,其余上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出现下降。

  中国银行2008、2009、2010年年底与2011年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3%、11.14%、12.58%,以及12.38%。

  招商银行2008、2009、2010年年底与2011年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4%、10.45%、11.47%,以及10.91%。

  伴随各家上市银行历次大规模再融资,其呈现出不断消耗与补充资本的循环态势,此次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再度普遍趋降,可能预示下一轮银行密集再融资为时不远。

 

银行业如何冲破再融资怪圈

  北京银行于4月9日公布了118亿元再融资计划,余热未消,招商银行又抛出600亿元再融资议案,此外,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都提出了再融资方案或计划。据分析人士统计,2011年以来,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增发、配股、发行次级债等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规模高达2362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银行再融资与城商行IPO总额将突破4000亿元,同去年比不相上下。     

  2011年以来,上市商业银行频频推出再融资计划。业内专家指出:从外部原因上看,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监管的加强与风险资产测量标准的提高是重要原因,但商业银行自身依赖存贷利差与信贷资产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才是主要原因。竞争、风险与新监管环境为商业银行的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融资、放贷、再融资”的怪圈如何才能破解?

  

阎庆民(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

  提倡银行更多采取内源性融资方式。银行需要建立与新监管框架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实现以流程管理和内控管理为主的定向管理模式,向以风险计量和资本管理为主的定量与定性管理相结合模式转变,提升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四大新监管工具意在调结构,施加给银行的融资压力并不太大,对推动银行精细化管理更为重要。

  

肖钢(中国银行董事长)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简单地提高资本充足率就行,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创新。贷款的增量是有限的,今年中行将在调整贷款结构上下功夫。银行业应该走一个自身积累发展的道路,保持较充足的资本,根本的一条是要靠内在积累。商业银行应适当调整分红政策,适当减少现金分红。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

  中国银行业目前仍基本延续传统经营模式,具体表现在过度依赖信贷增长和外源融资。银行实现成功转型,首先要大力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其次,要积极推行金融创新,只有从研究客户需求入手,加速金融创新,才是生存之道。

 

李仁杰(兴业银行行长)

  目前我国银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发展理念仍停留在做大规模上,高度依赖增加资本高消耗的信贷业务。为了达到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银行面临持续补充资本的压力。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应抓紧建立对银行资本使用效率、风险管理水平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程度更有效的评估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激励相容的制度。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的银行业应从成本缩减、业务模式转变、定价优化、改善流动性管理等方面重新思考,加强以新资本协议为载体的风险管理技术、建立全流程资本管理策略。只有彻底摆脱过度依赖信贷的增长模式,才能根本缓解银行融资饥渴的问题。

 

许文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间业务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消耗较小,而对净利润的提升较大。因此,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优化业务结构。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