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资讯】银行高管能赚多少钱

2011年05月30日 15:47  
作者:汪孜博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五大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最低

  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普遍较低,10位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均在100万元人民币上下。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以100.8万元年薪位居10人之首,农业银行行长张云排在最后,年薪为84.85万元。在2010年上市银行高管年薪前十名排行榜中,五大行无一人入选。

  2010年,五大国有银行实现净利润5446.96亿元人民币,排序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其分别实现净利润1660.25亿元、1350.31亿元、1096.91亿元、949.07亿元和390.42亿元。农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6%,增幅在五大行中位居首位,其次是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年薪最高

  深发展银行董事长肖遂宁以825万元人民币年薪排在全部上市银行高管首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行长洪崎分别以715.48万元、684.48万元的薪酬紧随其后。已经披露高管薪酬信息的股份制银行高管平均年薪为492.51万元,是五大国有银行高管平均薪酬94.31万元的5倍多。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等也毫无意外出现在2010年上市银行高管年薪前十名排行榜中,在这一榜单中,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占据9席,处于绝对优势。

 

城市商业银行高管:潜力最大

  在相继发生齐鲁银行“金融票证欺诈案”、汉口银行涉嫌“假担保事件”后,城市商业银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三家上市城商行高管的年薪也十分引人注目。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以266万元薪酬,位居2010年上市银行高管年薪前十名排行榜的第九位,是唯一挤进前十名的城商行高管,行长严晓燕的薪酬也高达258万元。

  此外,城商行高管薪酬近年来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并没有受困所谓“限薪令”,以南京银行为例,其董事长林复2007年、2008年、2009年的年薪分别为107.51万元、127.6万元和178.21万元。

 

上市银行高管整体薪酬:再度趋涨

  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我国银行高管“年薪过高问题”曾一度引起争论。财政部于2009年2月公布《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年薪上限为280万元人民币。该措施公布后,银行高管2009年年薪较2008年大幅削减,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各上市银行高管2010年薪酬与2009年相比,普遍出现明显上涨。

  五大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的年薪由2008年的150.7万元降至2009年的75.9万元,几乎减少一半,而2010年则达到100.8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2008、2009、2010年的年薪则分别为1136.6万元、654.58万元和715.48万元。

  

银行高管工资到底高不高

  李礼辉(中国银行行长)

  我不认为我们的薪酬水平会降低那么多,我们的工作也挺辛苦的。

  丁剑平(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国有企业性质金融机构高官薪酬肯定要受到限制。

  何志诚(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高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在20~30倍比较合理。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专家

  部分金融机构高管与普通基层职工薪酬差异倍数扩大到20~30倍明显不合理,有些高管虽然薪水较低,但却通过过高的管理费用拿到了实际高薪。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

  国内银行高管薪酬水平明显偏低。

  胡云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效益好坏并不完全体现高管的经营水平,完全按外国企业的激励机制是不合适的。

  孙群义(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绩效好,报酬多,老百姓可以理解,如果收入和绩效反差如此大,老百姓一定受不了。

  杨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一味让企业高管拿高薪是腐朽的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在经济困难时期坚定信心、同甘共苦。

  叶檀(著名财经评论人士)

  对于企业高管的薪酬不能简单地进行限制,而要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尽快制定出一套针对企业高管薪酬的考核制度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吴春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国企高管薪酬应设定合理标杆,还需要对董事会加强制度约束,主管部门要监管国企经营目标的设定是不是合理,同时在企业薪酬制度建设上进行薪酬结构调整。

  何志聪(上海荣正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

  问题在于制定高管薪酬标准及奖励制度时是本着平均水平激励的思想,还是本着超高水平激励的思想,企业高管年薪制度同样需要长期和可持续。

  文跃然(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

  国企高管的薪酬不能是完全市场化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收入分配问题,其中还包含社会公平、社会道义、社会伦理等方面因素。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