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博鳌·十年印记

2011年05月30日 15:42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01  平等、互惠、共赢、共存 新亚洲的曙光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论坛把顺应形势的发展,以反映时代的要求、亚洲的期待为主题。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
2002  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
  2002年,论坛举行首届年会。年会以“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为主题。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新世纪亚洲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2003  亚洲寻求共赢 合作促进发展
  2003年,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亚洲寻求共赢 合作促进发展”被确定为论坛主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
2004  亚洲寻求共赢 一个对世界开放的亚洲
  2004年,第三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这一年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 一个对世界开放的亚洲”。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年会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亚洲的机遇》的主旨演讲。
2005  亚洲寻求共赢 新角色
  2005年,第四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顺应发展需求,这一届的论坛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 新角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进全面合作 共建和谐繁荣的亚洲》的主旨演讲。
2006  亚洲寻求共赢 亚洲的新机会
  2006年,第五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论坛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 亚洲的新机会”。时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把握亚洲新的机会 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2007  亚洲制胜全球经济 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2007年,第六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亚洲制胜全球经济 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是论坛的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题为《开创亚洲和平合作和谐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2008  绿色亚洲 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2008年,第七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论坛主题为“绿色亚洲 在变革中实现共赢”。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
2009  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
  2009年,第八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年会主题设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
2010  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2010年,第九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这届论坛主题。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年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1  包容性发展
  2011年,第十届博鳌亚洲论坛召开。论坛确定“包容性发展”为主题。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推动共同发展 共建和谐亚洲》的主旨演讲。
  
  自2004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将“亚洲寻求共赢”作为论坛年会永恒的主题。
  进入2008年后,由于全球化不断深入,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论坛开始研究亚洲如何应对全球性问题。当年,在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巴厘路线图”的背景下,亚洲国家明确提出亚洲要在变革中走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
  2010年年会期间,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按章程进行了换届,选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周文重任秘书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