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回音壁】预付款消费:温柔的陷阱

2011年05月05日 10:33  
作者:梁敉静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上期本刊《预付卡监管:被遗忘的角落》一文登出后,在各级法院引起较大反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经营者通过预付款方式侵犯消费者利益一事进行了调研,记者也对此做了跟踪调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现金消费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预付费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经营者的青睐。对于经营者来说,预付费消费模式能够更迅速地融通资金,锁定客源;对消费者而言,这种便捷的消费方式降低了消费成本,带来实惠。
  然而,根据3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的2010年度10大投诉热点中披露的数据,预付款式消费投诉量持续走高,已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消费方式随意埋隐患
  据了解,预付款消费纠纷多集中在健身美容、教育培训、洗车、按摩、餐饮等行业。“经营者多数开有分店,少则几家,多则几十家,被接收的储值会员较多且比较分散,一旦纠纷发生,容易引发群体性案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唐铸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近日来到北京一家知名美甲店调查发现,在消费者没有办理会员卡消费之前,该店单次收费30元~100元不等,明码标价。但是,美甲师在提供服务时,会以优惠条件诱惑消费者办理会员卡。而在消费者同意采用预付卡方式消费后,美甲师在服务过程中并不提醒消费者使用了何种产品以及产品价格。在结账时,经营者从预付款中划去的费用往往令人瞠目结舌,价格高出没有办理会员卡之前消费金额的4~5倍。当消费者提出异议时,经营者却称消费者已经享受了服务,无法退费。当消费者提出退卡时,经营者更是无理拒退。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而消费者往往无可奈何。
  记者还发现,在办理会员卡时,这种存进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的预付卡只是随机发放,卡上没有姓名,也没有服务承诺,更不用签订服务合同。经营者只是在其自制的登记册上登记下消费者的姓名,并不验证这一姓名。每次消费时,消费者只需提供卡号便可。经营者从预付卡中划去消费金额时,也不会提供发票等有效凭证,只是在其自制册上写下金额,交予消费者签名。
  在办卡、储值、消费的过程中,这种预付款消费方式的随意、随机性,给消费者之后享受服务、维权、资金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消费者权益易受损
  据宁夏工商12315指挥中心介绍,由于消费延续周期长,消费受限条件多,商家信誉难以保障等因素,预付款消费存在“五难”风险:一是终止消费退卡难,二是商家承诺兑现难,三是服务质量保障难,四是消费维权举证难,五是经营倒闭追偿难。
  上述情况在近来发生的民事案件中,已经有非常明显的体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一庭通过总结近年因预付款消费形式引发的案件中发现,在此类消费形式下,大多数经营者均存在变相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意不向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服务合同或付款凭证,从而逃避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经营者单方更改合同内容或设置履行条件;三是办卡后降低服务质量或减少服务项目。
  然而,在消费者意识到权益受到侵犯后,“追偿难”、“举证难”的风险又阻挡了其通过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脚步。
  在预付款消费方式中,经营者抽逃资金便利,多数情况下难以有效履行法律文书。“因缺乏对经营者吸收消费者预付款的有效监管,在经营者吸纳足够的资金后,滥用或抽逃资金均十分便利,导致消费者胜诉也难以实际履行相应法律文书。”唐铸说。
  
预付款消费需谨慎
  针对此类案件的侵权方式及相应特点,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醒消费者与经营者签订明确的服务合同或者索取有效的付款凭证,同时审查经营主体是否与凭证记载的主体一致,并要求经营者将相应的口头承诺以书面的形式予以明确,做好相应的证据保全工作。
  而对于已经进入诉讼阶段的因预付款引发的纠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醒消费者及时提出财产保全措施,一方面弥补消费者举证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保证法律文书的实际履行效果。
  “建议相关部门对此类消费形式下,经营者所吸收的储值资金进行有效监管,严格限制商家使用该部分资金,或者设立定期上报及提供相应的保证金等措施,避免经营者滥用或抽逃该部分吸纳的资金,以保证其承担法律责任的经济能力。”唐铸补充说。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