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品鉴】壶小乾坤大

2011年04月18日 10:32  
作者:谢京 张竺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国当代十大名窑评比于2010年12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共评选出“当代名窑”传承奖10名,其中江苏省宜兴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荣获“当代十大名窑”传承奖。

  展示中国陶瓷艺术,古阳羡宜兴紫砂为何能脱颖而出?笔者在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领略了紫砂名窑的独特艺术魅力。

  

“壶艺魔术师”与“越界”的紫砂使者

  得知紫砂艺术馆入选“当代十大名窑”评比的消息,吕尧臣先生十分欣慰。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数十年潜心研究紫砂壶艺,其观察明敏,博采众家之长,并大胆创新,先后创作出200余款壶式,并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吕式绞泥”,使紫砂的形象更丰富多姿,千变万化,在作品中蕴入人生感悟及丰富的哲理内涵,在海内外享有“壶艺魔术师”之美誉。

  其子吕俊杰,则是江苏省最年轻的紫砂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作品同样强调原创精神,不循规蹈矩,艺术创作心态轻松宽和,广泛涉猎。他的艺术交流超越工艺美术界,涉书画界、文艺界、武术界,将西方现代派艺术、东方武学之道融于紫砂艺术,被誉为“越界”的紫砂使者。

  在吕氏作品陈列馆里,“容天壶”稳厚浑博,有“天地入吾壶”的包容一切之大气度;“入林壶”清隽古雅,表达出渴望自由的情感;“天外天壶”亦朴亦庄,充满对孤陋浅薄的嘲讽;“玉屏移山壶”展现桂林山水之柔美;“天际壶”一派大江东去的豪迈。而此次在北京“当代名窑”作品评比中获得创新奖的“玄石”,整套作品若太湖之石,水落而石出,线条圆润流畅,造型错落有致,有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面对“十大名窑”传承奖的荣誉,吕尧臣感慨地说:“这不只是几十年做壶的经验,也是几十年生活的磨难形成了我对艺术的独特感受……传承不是一味模仿,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审美观,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传承。”

  

当代陶瓷收藏热与当代名窑

  收藏界有关专家表示,中国陶瓷文化璀璨夺目,古陶瓷是收藏的一个重要门类,然而伴随着古陶瓷的赝品泛滥,近年来许多陶瓷收藏者将收藏重点转向当代陶瓷器。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星琦教授表示,在古老的陶瓷文化长河里,自元明才开始兴盛的紫砂虽然只能算是个“小弟弟”,但其一出现,便以独特面貌赢得世人青睐,迅速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据《阳羡茗壶系》一书的记载,明代人收藏紫砂壶是“名手所作,一壶重不数两,价每一二十金,能使土与黄金争价”,故古人感叹地说:“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在当今收藏拍卖市场上,当代紫砂艺术品随着艺术家们探索与创新意识的增强,更是引起人们的关注,收藏界以及各拍卖公司对紫砂的追捧热情日益高涨,保利、嘉德、荣宝等拍卖公司纷纷将紫砂从过去的“陶瓷杂项”之一部分,发展为“专场专拍”,当代紫砂名家的作品身价也不断走高。

  如吕氏父子不仅恢复明清原始紫砂作法获得成功,而且大胆创新,他们的作品既有学院派的含蓄雅致,又有传统紫砂艺术的抱朴守拙,形成温润洒脱、天性盎然的独特气质。此次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荣获“当代十大名窑”传承奖,不仅印证了这一点,也是对吕氏父子在紫砂艺术上传承与发展的肯定。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