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品鉴】天下美酒皆尝尽 却爱绵竹大曲醇

2011年04月18日 10:30  
作者:张会敏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河悠远而辉煌,与它那“天地涵容百川入”的伟大气象相比,中国的酒文化只是细流涓涓。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酒文化不曾枯竭过,因为有像绵竹“剑南春”这样的分子,以及它那令人惊羡的系列,在永恒的时间和空间里发展、生存。

  

4000多年的酒文化

  剑南春原产地四川绵竹,绵竹坐落在“神奇”的北纬30度上(这是国际公认的地球上最佳酿酒的经纬度带),背靠龙门山脉南麓,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水质硬度低、酸度适中,含多种微量元素,是酿酒的绝佳用水。

  在古代,酿酒师发现水质对酒质的影响最大,把水形象地称为“酒之血”。据《绵竹县志》载,“惟城西一脉(冰川)泉水可酿此酒(剑南春),别处则否”。剑南春的酿酒用水,全部取自龙门山脉千年冰川渗浸而成的深层地下水系的泉水。这种冰川水历经上百年天然渗透和地质砂层矿化后,纯净度极高,微量元素十分丰富。2002年,剑南春获国家原产地保护,这正是对这山灵水秀得天独厚的原生态风水宝地的肯定。

  绵竹一直是中国的名酒之乡,酒文化可向上追溯4000余年,历史积淀厚重。

  四川广汉三星堆蜀文化遗址出土的陶酒具,绵竹金土村出土的战国时期的铜罍、提梁壶等精美酒器,东汉时期的酿酒画像砖等文物以及《华阳国志·蜀志》、《晋书》等史书的记载都可证实:绵竹产酒不晚于战国时期。

  1985年,在绵竹剑南春所在地,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剑南春酒坊遗址,总面积达120,000平方米,相当于16个足球场大小。其酿酒设施之完善,几乎可再现从原料蒸煮、拌曲发酵到蒸馏酿酒的全过程,展现了川酒独特的生产工艺和历史风貌。

  在遗址现场,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块永明五年的南齐纪年砖。根据出土层的叠压关系及出土器物的时代特征,可以推断绵竹的地下窑池建造年代不晚于南北朝南齐永明五年,即公元487年,早于大唐盛世。“天益老号”因此成为中国目前最古老的白酒酿造窖池。

  更令考古人员惊讶的是,剑南春酒坊遗址周围,明清遗存至今仍连续使用的古窖池多达695口,规模之巨在全行业绝无仅有。

  剑南春酒坊遗址入选“2004年度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剑南春酒坊遗址的发现,揭开了绵竹酿酒历史的新篇章。由商代经周、秦汉、三国、南北朝到盛唐,绵竹酿酒技术经过2000年的发展,酿制出了流誉华夏的“剑南烧春”。

  诗人白居易曾有“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的诗句。这首诗写于四川,以荔枝对烧酒,表明烧酒已是一种酒的名称。当时的成都诗人雍陶也在诗中说:“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

  据此可以推论:剑南春(剑南烧春)很可能是中国最古老的蒸馏酒(白酒或烧酒)。

  “剑南烧春”作为宫廷御酒而被载于《后唐书·德宗本记》,这是唯一载入正史的四川名酒,也是中国至今唯一尚存的唐代宫廷御酒。在大历14年前,剑南春每年要向唐宫进贡10斛“剑南烧春”。

  时至宋代,绵竹酿酒技艺在传承前代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酿制出“鹅黄”、“蜜酒”,其中“蜜酒”被作为独特的酿酒法收于李保的《续北山酒经》,被宋伯仁的《酒小史》列为名酒之一。陆游尝遍了蜀中美酒,认为绵竹酒是四川最好的酒,晚年还特别将自己的诗集取名为《剑南诗稿》,念念不忘蜀中生活。

  康熙年间,著名酿酒师朱煜收购了绵竹城西几家知名的老牌酿酒作坊,创建了自己的酿酒作坊(后由朱天益改名为“天益老号”),并将陕西略阳大曲的酿造工艺引入剑南春酿造工艺之中,酿制出了新一代绵竹大曲,很快风靡全川乃至全国。乾隆时期著名诗人李调元感叹:“天下美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

  现今保留下来的“天益老号”,是典型的清代四川酿酒作坊:临街是青瓦黑漆龙门,上悬天益老号牌匾,门的两边挂着木刻对联,上联是:酒气冲天飞鸟闻香化凤;下联是:糟粕落水游鱼得味成龙。经过300余年风风雨雨,“天益老号”却仍保存完整,而且作为剑南春酒厂的一处车间至今仍在生产。

  

独特的“剑南老街”

  酒以地兴,地以酒名。

  2010年12月22日,由剑南春打造的集白酒酿造、酒文化与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剑南老街正式开街,成为四川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行动中第一个建成运营的名酒名镇名街。

  剑南老街坐落于四川绵竹,是中国最适宜白酒酿造的风水宝地之一,也是中国白酒文化和酿酒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之一。剑南老街由剑南春投资1.5亿元打造,以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和古窖池群为核心,力争建成世界白酒文化体验和白酒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剑南老街的独特在于同时集“老”、“新”两个字于一体。

  “老”在悠久的白酒酿造史和深厚的白酒文化积淀。

  “天益老号”酒坊出土的南齐纪念碑,见证了老街1500余年的酿酒历史;盛唐时期,老街的宫廷御酒“剑南烧春”进献长安;明清时期,老街糟坊云集,酒旗招展,“天益老号”酒坊历尽300多年传承至今。

  “新”在探索白酒产业新的发展方式。

  剑南老街建筑风格虽属明清时期,但定位瞄准的是国际一流的白酒文化体验和旅游目的地,以创新的方式让历史与文化“活”起来。在这里,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酿酒全过程,现场品尝新出的美酒。以绵竹年画、绵竹古戏台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关帝庙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历代酒肆为代表的酒文化汇集在老街,游客可以见识最地道的民俗风情,领略最纯粹的白酒神韵。

  一条老街,串起了白酒酿造的历史与现在,是白酒文化活生生的再现,迷香千年,历久弥新。

  剑南老街的建成开街并不意味着剑南春名酒名镇名街建设的结束,而是绵竹酒城建设的开始。

  以剑南春为龙头的绵竹酒城建设已经正式启动。根据规划,绵竹将以剑南老街为核心,打造“川西第一酒城”,力争到2012年白酒产值过百亿元,到2015年达到300亿元,实现利税90亿元,产业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其中的重点就是打造“名酒剑南春”、“名镇剑南镇”。剑南春将立足白酒主业发展,扩建万吨曲酒生产规模,项目竣工后,名优白酒产量将增加1.5万吨。新建的白酒包装中心工程也即将竣工,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

  唐诗宫廷酒,盛世剑南春。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董事长乔天明表示,剑南春将全力实施以中国盛唐文化为核心的全球市场战略,力争在全球树立中国白酒形象,使之成为与波尔多、香槟等齐名的世界级知名品牌。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