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其它 - OTHER
 
【回音壁】西班牙的贵族经济

2011年04月13日 16:57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西班牙作为欧元区负债较高的国家之一,其皇室般的社会福利待遇占据了大量的政府公共开支,也使整个西班牙经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如今,债务危机仍在持续,包括西班牙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均出台各种缩减政策。但习惯于高福利待遇的西班牙人,纷纷以罢工的形式表示抗议,缩减和反对力量的抗衡结果将直接影响经济形势的走向。

  

就医无需报姓名

  问及西班牙当地人对福利待遇的看法,一位前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的太太上个月走在马路上摔了一跤,手腕脱臼。离摔倒一、二里地的地方有一个刚建成的西班牙最好的医院。摔倒后救护车把她拉到医院,安排在最好的房间,做各种相关的检查、治疗、直到治愈,从头到尾连名字都没有问她。你可以想象这是一个享受何种社会福利的国家,只要在这个国家任何人都是公费医疗。

  西班牙的这种高福利让人感觉像生活在幻觉中。政府认为自身能够维持巨额的公共开支,但实际上是无法维持的。在西班牙,这种幻觉还表现在房地产行业,当地开发商的房贷占到GDP的29%,他的房子无论是卖不掉,还是卖不好,都不掉价。

  今年2月底,西班牙萨帕特罗政府为减少日益困窘的政府公共开支,缓解社保体系压力,不得不宣布拟从2013年起法定退休年龄由65岁延长至67岁。随后6月份再次宣布冻结退休金的上浮。

  

财政“瘦身”引发罢工

  西班牙议会此前已通过了政府提出的150亿欧元财政紧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政府今后两年将缩减财政支出150亿欧元。具体措施包括2010年削减公务员工资5%,2011年冻结公共部门工资和部分养老金。

  除此之外,西班牙政府在今年1月也宣布了一份50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西班牙去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11.2%,政府计划2010年将这一比例降至9.3%,2011年降至6%。西班牙工会在5月27日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政府财政紧缩。会议结束后,工会就警告,可能发动大规模罢工。

  10天后,西班牙公务员冒雨罢工,以此来抗议旨在缓解国家赤字的财政政策。这项政策宣布将公务员的工资在2010年和2011年下调5%。此次降薪影响了近250万公务员,这一数字超过了西班牙工作总人数的10%。数千人参加了游行,包括消防员、警察、教师和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在马德里市中心分别举行了两次示威活动。据工会统计,这次降薪使得公务员在2010年和2011年减少23亿欧元和45亿欧元的收入。

  西班牙最大工会CCOO马德里商业分会秘书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此次罢工的主要目的是抗议政府削减公务员工资5%的计划。因为这一措施严重损害了公务员的利益。公务员与其他劳动者一样,也可以通过罢工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各项经济指数均已转好

  西班牙作为曾经被预测是爆发危机可能性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其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政府的政策对经济、金融市场已经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西班牙工业部6月22日发布的一组数据称,今年前4个月该国的贸易赤字达到173.681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6%。同时该国出口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进口。截至今年4月份,西班牙出口同比增长了13.8%,达到了573.538亿欧元。同期的进口增长了9.8%,达到了747.219亿欧元。今年4月份,西班牙的贸易赤字达到了50.044亿欧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7.6%。

  另外,据西班牙国家轿车和卡车生产协会(ANFAC)6月2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西班牙的汽车生产量达到了22.13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6%。今年前5个月西班牙共生产汽车107.68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8%。5月份西班牙共出口18.19万辆汽车,占该月生产汽车总量的82.2%,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8%。

  今年前5个月西班牙共出口汽车90.12万辆,占生产汽车总量的83.7%,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1%。除了出口数据大幅增长以外,西班牙国家统计局(INE)6月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该国今年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四个月来首次下降达到1.5%,5月份该国的通膨率为1.8%。

  根据INE的数据,西班牙的通胀率自从去年底一直处在增长的趋势,只有今年2月份出现了下降。去年11月份,西班牙的通胀率仅为0.4%,此前由于受经济危机冲击,该国的物价持续8个月下跌。今年6月份,西班牙的汽油价格出现下跌,而食品、饮料和酒的价格出现上涨。

  其实,在西班牙罢工只是民众表现对政府不满情绪的一种方式,在6月8号大罢工的当天,西班牙政府并没有因此停止正常办公。现在,虽然政府政策有所改变,但居民整体的生活和各项社会事务都处于正常的状态,经济状况也在逐步好转,整个社会生活处于稳定的状态。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