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农行:大象之舞

2011年08月29日 18:29  
作者:韩韬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1年7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A股上市一周年。业绩公告显示,预计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5%,在上半年五大行净利增速中位列第一。

  对于这样的成绩,在一年前刚上市时,圈里圈外的人是预测不到的。

  2010年,农行完成A+H成功上市后,董事长项俊波曾说:“在困难的市况下,农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全球最大的IPO。”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农行的上市,把“国有独资银行”这个说法画上了一个句号。可以说,农行见证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阶段性收官,更开启了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更艰难的深层次改革。

  

保住“全身”不分拆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曾经拥有的不良资产最多,一直饱受诟病,直到2008年才进行财务重组。随后,上市时间又因金融危机搁置了两年,直到2010年4月才火线启动。

  虽然最晚改制上市,但“后进生”农行意图后发制人,紧扣中国城镇化进程,锁定县域经济,服务“三农”,希望实现“弯道超车”。这个故事在农行IPO中被反复宣讲,最终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

  “事实上,服务‘三农’这个定位的确立,当初也有过各种各样的思想碰撞,农行和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来探讨农行的定位,最后确定‘城乡联动,引领未来’的定位,既要继续做好城市行,又要服务好‘三农’,而且是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这是国家资本意志和现代商业运营模式有效结合的典范。”亲自参与农行股改上市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方宝荣说。

  中金从2005年就开始与农行接触,研究其股改上市方案;2006年正式被聘为财务顾问,签署了财务顾问协议;2010年4月被确定为“A+H”双料承销商,牵头并参与了农行的整个上市过程。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增长很快,人均收入也在不断提高,有很强的金融需求。”参与农行项目的负责人说。

  “中国有8亿人在县域,其中两亿人在城镇住,6亿多人在农村生活,这是很庞大的一个群体。中国的县域发展,是未来中国扩大内需、实现经济模式转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负责股改上市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说。

  此外,“农行在县域地区,也采用了不同于城市地区的、独立成体系的一套信贷政策、风险管理政策、运营控制政策,使得农行在县域市场找到了自己的核心价值所在。”中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其实,四大行在大中城市的市场份额差不多,但在县域经济这一块,农行的优势非常明显,反而找到了自己的‘蓝海’。”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农行在国有银行中利润增速最快,优势之一就是网点多,其拥有的分支机构数量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居首位,并在经济发达地区保持了较高的网点渗透率。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农行在中国境内拥有23486家机构,覆盖全国100%的地级以上行政区和99.5%的县级行政区,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地区分别拥有3104家、2571家和3328家分支机构。“在现今‘渠道为王’的背景下,网点多、覆盖广,一方面在零售额业务方面有优势;另一方面在代销代售等中间业务方面有优势,这将对盈利增长有一定的贡献。”郭田勇说。

  “农行开始探讨股改上市之路之初,也曾经有过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一种说法是干脆把农行分了,城市行就是城市行,跟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在城市竞争,农村那块可以改成合作社性质。”方宝荣表示,“农行几乎是跟共和国同龄的银行,农行的网络深入城市、县、乡、村,这种‘全国一张网’的资源价值、品牌价值都是很大的优势。正是其城乡联动的网络优势,造就了农行成为一家能够提供现代金融服务的‘伴你成长’的身边的银行,这一点无论是对城市还是对8亿县域人民来说都非常重要。”

  项俊波当时表示,如果把农行分拆,不仅经过近60年积累的农业银行的品牌、横跨城乡的优势会被分拆掉,而且内部员工的反响也会很强烈,分拆会令他们有被抛弃之感,涉及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另外,分拆的管理成本、监管成本都非常高,内部的关联交易也会非常复杂,综合考虑,还是整体上市比较好。”

  另外,中金公司农行项目组人员也认为,“服务‘三农’,是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如果单纯靠政策性支持,投资者、资本市场就会难以接受,银行就无法上市,最后可能会陷入既不是商业银行,又不是政策性银行的尴尬局面,很难找到出路。”

  经过多方论证,2007年1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指明了农行股份制改革的大方向。同年2月,成立了由人民银行牵头、11个部门参加的“农业银行改革工作小组”,按照中央“一行一策”的改革要求,研究制定农行改革实施方案。

  然而,好事多磨,农行行长张云回忆道,2008年年初,正当有关部门就方案若干问题基本形成共识的时候,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特大自然灾害,之后又发生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农行贷款及固定资产也在灾害中遭受了损失,救灾及重新审计都导致了农行股改方案的一再后延。”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后,在“农业银行改革工作小组”的大力支持下,于当年10月21日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农行股改方案。之后,稳步推进财务重组、国家注资和股份公司设立等工作,农行的股改序幕至此正式拉开。

  据潘功胜介绍,2008年年底农行完成不良资产剥离、资本注入、股份结构的改革等工作,2009年1月成立股份公司。“后来我们开始做技术工作准备,包括审计、资产评估等。中金、中信也作为财务顾问参与进来,那时候已经做了IPO准备,包括尽职调查等。”他说,“事实上2009年就已经形成了招股书草稿、投资银行招标的邀请函、投行的评分表格等,下半年还开始做非交易路演。”

  

90天 2100小时

  上市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2010年3月底,农行获得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上市批准,上市程序即刻启动。该领导小组经国务院批准,于2003年成立,是此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推进者。

  至此,农行上市正式启动。4月初,农行广发“英雄帖”向投行邀标。据当初参与A股选聘的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农行当时向有意向参与选聘的投资银行发出了一份35页的建议书邀请函(RFP Request For Proposals),要求投行对上市时机、融资规模、定价等提出自己的承销方案和见解。

  2010年4月7日,中金、中信、瑞银、汇丰、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21家投行参加H股承销商选聘;4月8日,中金、中投、中信、中银国际等12家投行参加A股承销商选聘。

  在承销团队的选择上,潘功胜曾表示,农行会选择中国和全世界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一起推动上市工作。“农行IPO选秀的主要标准将参考投行的综合实力及以往项目经验。”

  4月14日,农行IPO承销商选秀终于水落石出。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庞大承销团——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九家投行入选。其中,A股四家,为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H股承销商七家,为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麦格理和农银国际。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瑞银、中信分别担任A股和H股的财务顾问。

  “农行完全采用了市场化招标的方式,我们没有比任何一家投行早一分钟得到消息。”亲历此事的方宝荣说回忆说。

  “当时我去取竞标文件,每一家投行来的人把文件取走都要在登记表上签字,我当时是第二个赶到的,第一个还跑得比我快一点。”

  据她回忆,当时非常紧张,一方面要负责财务顾问的工作;一方面还要专门准备标书。“当时正赶上清明节假期,其他部门的同事都已经放假了,我们又现打电话把一个个都抓回来。当时要求准备的材料很多,要求项目组人员的资质证明和中金公司的业绩和项目经验证明等。另外,还要求涉及项目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这个以前我们在其他项目上很少被要求过,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农行对此非常认真。”

  “除了资质证明,还要准备建议书。建议书本身很厚,但最终陈述时间只有30分钟,基本上只能讲30张幻灯片。要把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对银行本身的理解都浓缩在这30张幻灯片里,这本身就是个挑战。因为当时中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亲自挂帅,我当时也是史无前例地拉着他做了两次非常正式的彩排。”中金高层人士透露。

  除“后天”努力外,中金也有很多“先天”优势。

  中金投行部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场上做过A+H的仅有中金一家,中国资本市场上真正的A+H发行只有工行和中信银行,剩下的都是先A股后H股,或者先H股后A股,中间是隔一段时间。“当初工行A+H方案的研究,中金也最早参与其中,与证监会一起研究如何协调两地操作,解决在披露上、程序上、标准上的细节问题。因此,在A+H协调的技术上,中金是最有经验而且独具优势的。”

  另一方面,中金公司最初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为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提供植根中国的、能与华尔街一流投行媲美的投资银行服务。因此,在过去的16年中,中国各个行业龙头企业的上市项目中,中金推动和担纲完成的比例是最大的,几乎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都是中金的客户。

  当时时间很紧,2010年3月底下来的批文,要7月份完成上市,所以根本不容许犯错,不容许有试错的机会。中金方面从2005年就开始与农行接触,参与了其股改过程,对农行本身非常了解。同时,中金此前也担纲了工行、建行的IPO项目,对银行业重组、资本市场对银行业的看法等都有深入了解和独到见解。

  “农行上市,我们不希望看到资本市场是‘不过又来了一家银行而已’的反映,而是应该要区别出不同银行的定位,比如,资本市场认可工行的定位是最大、最稳定的银行,建行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大型银行。如果定位与其他银行难以区分,最后就没办法实现投资价值。”中金农行项目组相关人员说。

  依靠“先天”优势,又有“后天”努力,中金公司在农行项目中总牵头A股和H股。“最终进入承销团队的都是很好的、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非常活跃的投资银行。”上述人士说。

  而中金被确定作为两边协调的主承销商,第一件事就是按天排了一个时间表,非常值得惊奇的一点就是之后这张表中每一天的计划都按时实现了!农行领导称之为“一台精密运转的仪器”。

  事实上,每天的时间表对每个中介机构来说,都有很大的压力。每天夜里12点整会把前一天时间表的完成情况发出来,标明做过的事情及状态,基本每晚都是“夜半歌声”。“大家虽然觉得很难,但都在12点之前咬着牙把工作完成了。最终,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里,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是‘完成’状态,我在投行做了十多年,这真的是一个奇迹!这是最神奇的一张时间表。”中金农行项目组相关人员都对此深感自豪。

  

创立……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