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改革期待“下半场”

2011年08月29日 18:28  
作者:吕星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周小川曾经“发明”了一个词语,叫做“金融生态”,即一个好的金融体系就像一个生态系统,工农中建四大行则是高大的乔木。“如果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放到整个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考察,就可以清晰地发现,这一次银行业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延续,是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时,在新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又有新的突破。”周小川指出,“只有通过目标明确的股份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才有可能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才有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针对四大行上市,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一定不要去看市值的高低和我们占第几,上市只是改制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怎么在上面建高楼大厦?建高楼大厦不是为了好看,是要有功能。”

  对于上市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改制上市可以加快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我们不是缺乏资本,不是缺乏市场,不是缺乏业务,而是缺乏现代银行的管理经验,缺乏制度创新。离开市场竞争和规范模式的引导,我们的银行永远无法强健起来,现代起来。”

  “国有银行的市场化,为后来的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等加入竞争提供了可能,为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提供了前提,而金融市场的发展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整个银行业的商业化改革。”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

  有人曾将四大行上市比作一场足球赛。上市,只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步骤中的一个阶段,如果按照进程划分,也仅仅是前半阶段。下半场的任务是将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真正的市场主体,变成真正的银行。刘明康说过,改制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国际上,与国际一流银行可比较的持续竞争优势的建设。最后收官的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上市对农行来说只是开始,上市不是农行的惟一目的,最终是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包括国有股东和公众投资者在内的所有股东带来回报。”

  对于下半场的改革,监管部门和银行均有清醒的认识。刘明康曾经说过:经过7年的股改,四大行很多方面已经及格,但要拿到剩下的分数,还需要很长时间。“因为容易做的都完成了,摆在纸上的明的东西、我们的路线图,都做过来了,剩下的问题就很难了。有人向智者问路说:‘我到那里要多少时间?’智者说:‘你走吧,看你走的速度后,才知道你要多少时间。’因此,接下来走的怎么样,完全取决于银行。但有一条,剩下的任务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中行董事长肖钢说,“改革的难点在于机制和观念的转变,而要改变已经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远非一日之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体制问题不代表所有问题,在解决了体制问题,创造了好的环境之后,内部治理的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变得更为重要。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经作过这样的比喻:“这就好像两个人跑步,后面有只老虎在追赶,其中一个人拼命跑,另一个人还在穿运动鞋。前者就问后者,为什么不赶紧跑却要穿鞋?后者回答说,我肯定跑不过老虎,只要跑过你就行了,我穿鞋就是为了跑过你。”

  在四大行纷纷穿上了跑鞋之后,在与国际一流银行的比拼中,最后落入虎口的是谁,虎口脱险的又将会是谁?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