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谁在伪创新

2011年06月27日 15:17  
作者:梁敉静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将艺术品份额化、证券化交易是中国民间首创,这种可怕的摸石头过河的实验,恐怕倒霉的只有公众投资者。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前篮球校队教练伍登,被誉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他曾说过一句名言:“谁开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完成了比赛。”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里那两张创造了中国文化艺术品涨幅神话的国画,还没有从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中淡去,又有消息传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首批发售的三项份额化艺术品中,有两项被国家文物局指出“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文交所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更多的文交所正在全国“遍地开花”。

  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杜冰向外界表示:“成立自己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刻不容缓。”

  据记者了解,全国各地已经相继成立了十多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其中包括,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文交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文交所”)以及南方报业集团等投资创立的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

  目前,北京、湖南、陕西、广州等省市也正紧锣密鼓地跟进,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已于4月开始发售艺术品份额。厦门市政府相关部门宣布,厦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厦门文交所”)年内有望正式挂牌营业。不久前,大连市政府也在网站披露,已开始着手进行文交所筹建前的调研和论证等工作。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国字头”的文交所也将在年内挂牌。

  遍地开花的“文交所”难道真的是市场所需?将艺术品证券化交易真的是金融创新?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