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交易所发展路线图

2011年06月27日 15:11  
作者:梁敉静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麻省理工学院认知科学家认为:巧合似乎是我们最大错误的根源。

 

交易所是什么?

  “交易所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交易所建设实质是一种市场建设,一种商品流通渠道建设,是经济领域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一个公共设施建设。”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丁化美说。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柴娇梅提出了“交易所经济”的概念。她认为,交易所经济是一种突出强调“规则”的经济。

  她说,交易所经济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强调通过“规则”将某种商品、参与方、信息等集中起来,通过“规则”对某一产品的交易过程进行约束。交易所作为交易双方共同信赖的平台,通过建立并使用统一的规则,更能够体现交易过程的公平性,有利于培育更具有公信力的交易市场。

  “交易所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建立在新技术发展的基础之上,是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她说。

  柴娇梅说,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发展,资源快速流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交易双方都希望能够快速获取有效信息,快速找到交易对手,因此,经纪人、交易所开始产生并活跃起来。交易所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促进了市场范围的扩张,打破了传统地域的界限,让资本和资源的流动大大加快,市场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交易所经济的进一步推动。

  她说,随着网络、计算机、电讯、软件等新技术的发展,虚拟环境下的电子化交易成为了交易所的主流,由于采用电子化交易系统,交易所的管理和运作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效率大幅提升,也增加了市场的公开性、流动性与有效性,促进了交易所经济的繁荣。

  “比如:纳斯达克(NASDAQ)股票市场是世界上首家电子化的股票市场,全面应用先进的计算机和电讯技术,在市场技术方面采用高效的‘电子交易系统’,全世界共安装了50万台计算机终端,向世界各个角落的交易商、基金经理和经纪人传送5000多种证券的全面报价和最新交易信息。”她解释道。

  “交易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就如同机场、港口一样,是资源的集散地,是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基础工程。这一基础工程的建设,使市场的参与方更广泛,可以打破地域的界限,推动市场更规范、更健康地运作。同时,基础工程的建设应该有规划、有标准,而不能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否则就会适得其反,造成市场的分割和资源的浪费。”她说。

 

世界交易所发展路线

  17世纪初,荷兰东印度公司用商船在荷兰和亚洲之间开展贸易,在获得远航带来的超额利润的同时,必须承担巨大风险,为了把风险控制在一定程度,逐步产生了股份制的公司、股票以及股票市场。后来,随着各国政府债券的大量发行,证券交易市场也开始逐步形成。

  柴娇梅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证券交易所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自由放任阶段。17世纪初~20世纪20年代,证券发行量迅速增长,同时,证券结构也出现了变化,股票和公司债券分别取代了公债和国库券,占据了主要地位。但是,由于缺乏对证券发行和交易的管理,当时的证券市场处于一种自由放任的状态。

  “各种地方性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遍地开花,证券欺诈和市场操纵时有发生,市场投机气氛十分严重,到1929年10月29日,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严重金融危机,直接表现形式就是各国证券市场的全面暴跌。”

  第二阶段:法治建设阶段。20世纪30年代~60年代末,市场危机促使各国政府开始全面制定法律,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开始进入法制化管理。

  “以美国为例,1929年后,陆续制定了《1933年证券法》、《1934年证券交易法》等一系列证券法律,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

  第三阶段:迅速发展阶段。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发达国家经济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蓬勃兴起以及现代电脑、通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证券市场进入了迅速发展阶段,其作为资本市场核心及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由此确立。

  随着全球交易所的快速发展,其相互之间竞争也越加激烈。

  柴娇梅说,到2006年,欧洲一些交易所开始重组。彼时,纽约证券交易所收购了泛欧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也将瑞典交易所运营商OMX公司纳入麾下。但金融危机为这场并购潮画上了休止符。直到2011年初始,全球交易所再次掀起并购热潮,先是伦敦收购多伦多TMX集团及德意志相中纽约泛欧,随后新加坡与澳洲,伦敦与加拿大,纳斯达克和芝加哥等等交易所竞相寻找合并伙伴,其中让人惊叹的巨型交易所合并屡见不鲜。

 

中国交易所发展路线

  交易所并不是现代才出现的新事物,早在民国时期,我国就曾经有过交易所非常繁荣的阶段。

  柴娇梅研究后发现,20世纪初,民国成立以后,颁布了一系列保护、奖励近代工商业发展的政策法令,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经济措施,倡导、支持民间资本投资设厂、办矿、开银行,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为中国证券及产业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1918年,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919年,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成立;1920年,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成立。

  “在短短几年内,上海福州路、汉口路和九江路一带,股票公司林立,形成了十分热闹的证券交易市场。到1921年底,仅上海一地开设的交易所就有140家之多,在汉口、天津、广州、南京、苏州等地设立的交易所有52家。”她说。

  但是,这样繁荣的景象并没有持续很久。

  柴娇梅说,随着中国内战不断和外资的冲击,经济开始迅速萎靡,紧跟着股票价格大跌,交易所、信托公司大量倒闭,“信交风潮”由此爆发。风潮过后,全国交易所仅存十多家,信托公司也只有一、两家勉强过关。盛极一时的股票市场遭受重挫,从此跌入低谷。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出现了以上交所和深交所为代表的股票市场;以300多家产权交易所为代表的产权交易市场;以债券交易为主的银行间市场;以各类金融机构为主体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等。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地方创办交易所的积极性极度高涨,争相创建了商品交易所、农产品交易所、矿业权交易所、环境交易所、排放权(环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所、文化产品交易所等名目繁多的交易所。”

  “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表明我国的金融要素市场非常活跃,各地方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很高;一方面也暴露了我国产权交易市场严重的地域分割特征,造成了资源的极度浪费。”她说。

  “所有的事物都是谜团,而解开一个谜的钥匙是另一个谜。”爱默生曾说。

  虽然在整个庞大的金融体系中,交易所也许只是这个“战略空军”队伍中的一支,但是,当中国交易所踏上全球化的列车,站在改革的路口,面对全球整合热潮时,历史和国际经验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借鉴。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