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怎样进来:四渠道潜入

2011年05月05日 14:25  
作者:王培伟 侯雪静 有之炘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发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估算,2010年我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

  从目前来看,在我国实行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大部分“热钱”以外商直接投资(FDI)、虚假贸易、个人结汇等合法形式进入我国。同时,地下钱庄也是国际“热钱”进入我国的重要渠道之一。

  

FDI

  国际“热钱”通过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我国的方式主要有:一是利用地方政府实施的招商引资政策进行虚假投资,将无实体产业投资需求的资本投入,在利润较高的房地产、有价证券等领域进行投机;二是国内投资者通过在国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在境外通过银行借款、出让公司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进行返程投资;三是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大型跨国公司通过从内部调拨资金或是短期国际借贷的方式,将国外转入的资金投入到高利润行业。德意志银行的研究称,有将近一半的“热钱”通过上述几个FDI途径进入我国。

  

虚假贸易

  “热钱”流入的虚假贸易渠道,主要是指通过贸易收支、劳务收支作假和转移等方式进入,方法包括进出口价格虚报、预收货款、延迟付汇和假贸易合同四种方式,其中利用贸易手段高报出口、低报进口的做法是最为常见。

  在中国本外币存在利差及人民币预期升值背景下,进出口企业持汇、购汇的意愿减弱,收汇和结汇意愿增强。企业出于降低成本和提高收益的考虑在出口时最大限度地利用预收货款,在进口时使用延期付汇,以争取享受利率和汇率的双重好处,而国际热钱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综合各方专家的研究,以虚假贸易形式进入我国的国际“热钱”占比超过20%。

  

个人结汇

  个人项下的“热钱”主要是通过分散汇入、分散结汇、集中入账等多种形式流入,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渗透,将大额资金化整为零进行分拆结汇。

  目前,内地银行每人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以及香港银行每天2万港币的人民币兑换额度和每天向内地银行汇款8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安排,是热钱流入最主要的两个“合法”漏洞。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近年来个人项下资金往来也很大,从2005年至今,通过个人项下结汇流入我国的国际热钱已经达到400~500亿元人民币,每年将近100亿元人民币。

  

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一直是洗钱和热钱进出的主要渠道之一。地下钱庄通常在境内外分别设立拥有一定资金实力的分支机构,以在地下钱庄的国外分支机构付款、国内分支机构取款的方式进行资金转移,反之亦然。

  目前,国内地下钱庄不仅为客户进行汇兑,而且为客户进行本外币置换、投机套利,承担了境内洗钱与境外热钱输入的双重功能。据招商证券投行部的研究,2010年“热钱”涌动最为频繁的时候,深圳有的地下钱庄每日汇兑进入大陆的海外资金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