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何时撤退:打持久战

2011年05月05日 14:21  
作者:王培伟 侯雪静 有之炘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超预期复苏和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剧,一度引发国际资金撤出新兴市场。但这种资金回流的趋势可能只是短期行为。目前,市场担心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破裂及政府可能采取的紧缩政策,导致国际资金回流发达经济体,但一旦通胀水平趋于稳定,新兴市场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终将吸引资金的回归。

  

长期诱惑尚存

  长期来看,资金仍将流向新兴市场。根据IMF的预测,未来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可达6.65%,发达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仅为2.5%,新兴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仍然很大。

  国际流动性泛滥短期内难以消除,人民币有较大升值压力,为抑制通货膨胀,国内加息空间依然存在,或将导致境内外利差进一步加大,2011年,“热钱”涌入我国的规模可能更大。

  全球流动性仍将处于极为宽松的状态。2011年上半年,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明显改善之前,也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供流动性支持。

  虽然部分新兴经济体也通过加息等手段开始紧缩货币,但相比之下,其经济增长趋势不如中国,本币升值预期不如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因此,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我国无疑是对“热钱”的吸引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人民币升值和加息预期依然强烈,可能吸引“热钱”加速流入。人民币NDF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依然高达5%左右,加上目前国内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比欧美发达国家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每笔热钱流入中国一年的套利利润预期值至少在8%以上。

  

国际“热钱”规模之“谜”

  目前对于“热钱”的具体界定和数额大小尚存争议,但通过诸如外汇占款等一些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反映出进入我国的国际“热钱”的大体规模趋势。

  若以外汇占款变化趋势来衡量国际“热钱”规模,考虑到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更大以及加息形成的利差扩大,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计,2011年月均新增外汇占款在2500~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可能略高于2010年的水平,但估计不会超过2008年全年4万亿元人民币的水平。

  根据外汇局的算法,过去10年“热钱”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陈炳才分析指出,2010年外汇储备增量为4696亿美元,而经济学家普遍认同2011年外汇储备增量将进一步提高,如果按照2011年外汇储备增量5000亿美元计算,那么2011年我国“热钱”涌入规模将至少为450亿美元。而事实上,这还不包括一些未能有效纳入统计体系的国际异常资金。

  陈炳才认为,如果我国的汇率政策、利率政策及宏观政策没有大的调整,未来2~3年将还有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即使保守计算利差2个百分点加汇率差3个百分点,“热钱”进入我国就可轻松获得5个百分点的利润,高于产业投资的资本回报率。

  长期跟踪研究国际“热钱”问题的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外汇持续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热钱”仍将通过贸易、投资等渠道流入。

  对于国际“热钱”流向问题,专家分析认为,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品等将继续成为“热钱”的主要流向,而受一、二线城市较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国际“热钱”将可能较大规模涌入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