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美国为何不存在“热钱”问题

2011年05月05日 14:17  
作者:王培伟 侯雪静 有之炘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由于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较高,作为全球最主要“热钱”来源地的美国,每天都经历着数千亿甚至数万亿美元资金的进出,但美国却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担忧国际“热钱”,似乎美国从来就不存在“热钱”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热钱”是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之后提出来的,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可能出现不稳定状况,给国际热钱提供逢低买入,逢高卖出的投机机会和空间。

  除此之外,美国自身拥有的美元国际货币地位、成熟且规模巨大的金融市场等优势,也帮助美国得以避免或消化“热钱”之扰,美国的这些特点体现在:

  一是美元作为国际最主要通行货币的优势。由于美元是全球范围内使用最广的货币,且国际“热钱”多以美元形式存在,即使有再多的国际“热钱”在世界各地频繁流动,也不会大规模改变全球流通中的美元数量,因此,也就不会导致美元币值的大幅波动,美元也就不存在其他同货币一样的投机炒作空间。

  事实上,由于美国掌握了美元这一全球最主要货币的最终发行权和管理权,美国早已成为国际“热钱”的最主要来源地,特别是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大开印钞机,造成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使得全球国际“热钱”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

  二是成熟且规模庞大的资本市场足以吸收和消化国际“热钱”。美国成熟且规模庞大的资本市场犹如一个大池子,足以吸收和消化大量国际“热钱”,特别是其规模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吸收了大量国际资本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或规避了各种投机炒作行为带来的风险。

  三是坚持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事实上,美国从来没有放松过资本项目的管制,特别是对外资进入金融、能源、高新科技以及与国家安全相关等行业领域的严格限制。

  与我国相比,美国采取的直接行政管制措施较少,而较多地以合理合法的名义,综合采取监管、法律、税收等手段,并辅之以一定的指导、劝导等行政手段。而且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采取一些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临时性管理措施,以稳定国内经济状况和金融体系。

  比如,2009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修改了一些外国股权投资的相关法规,其中明确规定只要外国投资美国敏感资产涉及“控制权变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可以对该外国投资行为启动国家安全调查程序。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