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走进CBD

2011年04月18日 09:45  
作者:孙弢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紧邻北京城市主干道——东三环,在北京商务中心区(下称“CBD”)的核心位置,两组由钢铁和玻璃交织构成的巨大“Z”字建筑,在空中交连。

  这座总投资为80亿元的巨型建筑,就是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与其隔街相望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工程。

  CBD国际大厦、SOHO现代城、北京财富大厦……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楼宇,正以其独特功能和巨大容量,成为北京商务中心区“经济舰队”的一艘艘巨轮。

  从“大北窑”的工业厂房群,到总领高端经济的商务核心区,再到方兴未艾的中国都市未来样本……在一次次近乎脱胎换骨的成长中,CBD日渐成为首都金融功能区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最为迅猛的“代表作”。

  

CBD东扩引商无数

  2009年5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CBD拟向东扩展约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金融、总部经济以及高端商务等产业。

  一轮热火朝天的建设即将在这块3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拉开序幕。

  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名为大北窑的开阔地。“变化实在太大了,一年一个台阶,发展速度之快连我们自己都不敢想象。”回忆起CBD的发展历程,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常树奇这样评价。

  1985年,一幢通体深棕色、外形酷似一大块巧克力的国际大厦开业。1986年,国际大厦迎来满租。这一年正是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北京外资企业发展最快的一年。1980~1986年间,在京各类外资企业迅速壮大到190家,利用外资额每年以超过9%的速度大幅增长。

  一座“巧克力大厦”已不够用。1990年,在国际大厦2公里以外,国贸大厦正式开业。

  此后,以国贸大厦为核心的北京商务中心区正式规划,1993年,由国务院批复的10.4平方公里面积,为CBD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1999年9月,地铁“复八线”开通试营运,地铁站入口醒目的站名“国贸”,代替了北京人所熟知的“大北窑”,以国贸大厦为中心的国际化商业圈已然形成。

  遍地开花的国际化商住环境,对应的是国际化贸易的持续增长。终于,以商务贸易为核心的CBD再也盛不下如此高涨的需求。

  2009年5月,朝阳区政府对外宣布,CBD核心区将东扩约3平方公里,沿通惠河、朝阳北路向东直抵东四环,建成后将继续保持CBD的产业定位,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国际金融以及高端商务等产业。

  同时,考虑到对CBD产业功能的补充作用并预留出发展空间,由朝阳北路向北到农展南路增加约3.97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

  CBD核心区将大踏步东扩至东四环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来无数竞标者和投资者。

  2010年8月,CBD核心区12宗地块启动第一轮竞标,受地理位置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共吸引了60余家境内外企业投标。

  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此次招标的12宗地块总占地、建设用地面积11.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达186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国贸三期的体量。

  2010年12月7日,CBD核心区地块中标结果初露端倪。中信集团竞得本次CBD六地块中规划建筑面积最大的Z15地块。

  “依据招标文件的要求,该地块上将建成未来北京第一高楼,建筑高度达到500米,在此之前北京第一高楼的高度是330米。”常树奇透露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让的6幅地块的招标要求中,首次明确设定了拿地机构“最少持有10年,期中不得转让”的条款。同时,多幅地块均早已明确产业功能定位,鼓励产业类型多为金融机构。

  招标过程中所设定的自持、自用等限制条件,客观上要求开发商必须先期投入大量资金,并具备长期运营的能力,注定使许多“拿钱砸地”的传统房企出局。取而代之的,是金融、保险类企业的异军突起。

  “本次CBD核心地块与其说是招标开发商,不如说是招标具备金融实力和商业地产运营能力的综合企业。CBD核心区六地块楼面地价仅为2.1万元/平方米,这代表了今后土地出让的一种新趋势:改变以往纯粹以地价为考量标准的土地出让模式。综合企业拿地的方式,不仅保证了工程不烂尾,更确保了写字楼在建成之后不出现空置的现象。”对于CBD这12宗地块为何开出如此“严苛”的招标条件,常树奇这样解释说。

  “这种综合企业拿地在国内尚属首创,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不少城市的金融办来我们这里了解情况、借鉴经验。”常树奇告诉记者。

  

金融服务促进发展

  刚刚入驻CBD商务区的某外资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发现,公司员工自来到这块流光溢彩的商务中心区,无论是生活态度还是工作态度,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到点下班后自愿加班的人变多了,办公室里笑声也更多了。

  “这里不像金融街那么高高在上,她很亲切;也不像金融街那样一到了夜晚就成了一座空城,她是一座24小时运转的不夜城。”就职于某著名会计事务所的员工蒋女士这样评价说。

  走进设在北京京广商务中心的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称“金融办”),无需办理任何进门手续,办公环境、室内陈设与很多外企别无二致。

  虽然办公面积不过几十平米,工作人员也只有十几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朝阳区金融办所提供的服务并未因为人手不足而受到丝毫影响。

  2011年2月26日,北京市国际金融企业家俱乐部宣告成立。在此之前,朝阳区已先后成立北京CBD金融商会、金融企业家俱乐部、金融企业HR经理俱乐部等多个协会性质的组织。

  “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组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促进各个产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CBD作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的地位。”常树奇介绍说。

  除了不断提升软件条件,朝阳区还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如降低金融机构落户成本等。截至目前,朝阳区已为100多家次金融机构兑现金融政策,补贴金额超过4亿元。

  “人才的引进也是打造国际金融主聚集区的一大主要措施。”常树奇介绍说,在加强人才建设方面,朝阳区先后挂牌成立了“北京CBD国际金融研究院”、“北京海外学人中心CBD分中心”,推动金融高端人才基地的建设。

  “‘十二五’期间,要更好地服务区域内的金融机构,CBD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交通。”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未雨绸缪”的朝阳区金融办对于CBD未来的发展仍有着这样的顾虑。

  虽然相较于“老大哥”金融街而言,CBD区域内的建筑没有层高的限制,但在东扩工程正式竣工前,地处京城核心区域的CBD同样面临着满负荷运载、交通严重拥堵的发展难题。

  由于办公大楼、公交枢纽密集,每到上下班高峰期,CBD便会出现喇叭声齐鸣、刹车灯齐亮的“壮观景象”。原本应该四通八达的商务中心区也由此被网友戏称为“CBD车倍儿堵”。

  “今年年内,CBD要基本完成CBD区域内和周边主要道路建设,形成道路微循环系统,CBD的地下环廊和空中连廊也在加紧建设施工之中。”常树奇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以CBD东扩为契机,提升金融功能区的服务功能”这一说法已写入了朝阳区“十二五”规划纲要中。

  根据规划安排,“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重点发展“一区两园三中心”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

  其中,“一区”是指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两园”分别指北京CBD和CBD的后台灾备中心——金盏金融服务园区;“三中心”指国贸、华贸、环球金融三个金融聚集区,意在通过这一规划,推动产业空间的优化,进一步发挥北京CBD对全区经济金融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朝阳区的金融发展格局。

  

抢占金融发展制高点

  每天早上,某外企数据分析师约翰·古兹纳都会搭乘地铁直达办公楼下,在星巴克买一杯美式咖啡,啜饮着步入办公楼,与在美国没什么两样。“假如我想跳槽,大概会很方便。”在华贸中心,古兹纳随口就数出了30多家同行的外资企业。

  作为世界城市的重要增长极,CBD在吸引金融机构、聚集国际资源、推动要素流动、释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已显示出其它功能区无法匹敌的巨大优势。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世界证券投资业巨头——美林、摩根斯坦利、高盛;世界服务咨询型企业——普华永道、麦肯锡,华强;世界能源业巨头——埃克森美孚、壳牌石油、道达尔;汽车业巨头——奔驰、通用、福特;国际信息产业巨头——英特尔、微软、IBM……

  北京60%的涉外星级宾馆、70%的涉外投资和金融机构、8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0%的涉外新闻媒体、几乎100%的外国使馆(除俄罗斯和卢森堡外)都聚集在CBD。

  所有的这一切,都为承载北京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与环境支撑。

  而在异常繁荣的楼宇经济的推波助澜下,北京CBD核心区日渐形成了产业集聚的态势。

  仅2010年第三季度就有45家金融机构入驻,进驻频率超过每周一家。截至2010年年末,CBD共拥有外资金融机构252家,占全市比重65%以上。

  在这些金融机构中,除了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这三大支柱行业外,新型金融机构的崛起格外抢眼。

  “十一五”期间,私募股权机构中的佼佼者——KKR、红杉资本、鼎晖投资先后落户CBD;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中的标准普尔、惠誉也选址在CBD。

  “在加速聚集各类国内外金融机构及标志性的金融机构之外,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从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常树奇表示。

  “2006年朝阳区辖区内的各类金融机构仅有600余家,到去年年末,区内金融机构数量已增至1213家,占全市比重的1/4。法人金融机构225家,占全市比重的1/3之多。可以说,‘十一五’期间,朝阳区金融业实现了由自由分散发展进入到了有规划、成体系的发展阶段。”常树奇介绍说。

  根据规划安排,“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大力推动要素市场的发展,增强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发挥北京CBD国际保险机构聚集优势,打造国际保险中心;整合期货资源,打造期货和金融衍生品中心;依托CBD国际资源优势,打造国际金融资讯中心,把朝阳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主聚集区。

  “我们预计,随着金融业作为首都支柱产业地位的不断强化,‘十二五’期间,金融机构将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的态势。”常树奇信心满满。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