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新局幕启

2011年04月14日 10:38  
作者:罗三秀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上个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标志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又一新的里程碑。

  身处台湾对岸,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翁文森感受深切:“两岸经贸交流,包括金融交流和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但要真正落实MOU和ECFA,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他觉得,两岸隔绝将近60年,还有很多问题,包括经贸环境、金融环境、监管法规还有许多差异,如何融合是下一步要研究的课题。

  

多年的等待

  两岸的金融往来并不总是顺风顺水。两年多时间里,阻隔两岸金融合作的坚冰已经融化。

  2009年4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正式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拉开了两岸金融制度化合作的序幕。是年,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正式签署,为两岸业者期盼已久的相互设立分支机构、认购股权、并购等业务打开了大门。

  2010年1月16日,MOU生效。之后不到半年,ECFA正式签署。

  自此,苦熬了多年,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台资银行终于可以“修成正果”。2001年6月,台湾当局宣布金融(银行)机构赴大陆开设代表处。此次ECFA的签署,让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和经营人民币业务得以“梦圆”。

  其实,MOU生效后,在大陆设有代表处的8家台资银行中,除了兆丰银行苏州办事处设立未满一年,其余7家银行已能“达标”设立分行。台湾彰化商业银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华南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在2002年就设立了代表处,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台湾土地银行等3家银行于2003年设立代表处。

  2001年以前,台湾当局禁止两岸银行直接往来,须通过第三地、第三方,两岸才可办理通汇及信用证等银行业务。《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岸可由商业银行等适当机构,通过适当方式办理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业务。

  无独有偶,台资证券公司也有绕道第三地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经历。1997年至今,大陆共批准12家台湾的证券公司经第三地在大陆设立17个代表处。2003年9月起,元大京华证券、宝来证券两家台资券商获批直接从台湾来大陆设立代表处。

  台湾保险机构登陆的时间则要早些,台湾当局于2000年初,就允许岛内保险公司来大陆设立代表处。目前,中国大陆市场上一共有5家台资保险公司。

  2007年,台湾最大的金控公司——国泰金控开始抢滩大陆保险市场,先后成立了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预计今年内正式开业的富邦财产保险公司,则是福建省首家台资法人保险机构。此前,台湾富邦金控借道旗下的香港富邦银行成功入股厦门银行,持有19.99%的股份。

  MOU生效后,台资金融机构加速了西进大陆的步伐。富邦金控在大陆的触角延伸至融资租赁、基金管理领域。台湾统一证券也已宣布在大陆出资组建基金管理公司,伺机组建合资证券公司。

  台湾金融机构登陆动作不断,大陆业者也曾现身台湾。据悉,今年6月,中国银联开通了18家台湾银行旗下ATM的银联受理业务,从而实现银联卡在台湾ATM的取现、查询余额服务。

  

开放再进一步

  两岸金融合作已迈开步子,深入合作则需彼此进一步开放。MOU的生效让两岸金融开放“起跑”,ECFA则是两岸金融业更加开放的助推器。

  “MOU签署后,它们就可以比照外资机构进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永红告诉记者,“作为后进入者,台湾希望能通过ECFA和后续补充协议,更快地达到与大陆机构经营同样业务的目标,这个速度一定会超过对外资机构的开放程度。”

  在ECFA的早期收获清单里,大陆对台湾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均开设了“绿色通道”,台湾仅对大陆银行业开了条门缝。

  ECFA签署后,台资金融机构一夜间成为VIP会员。

  台湾最大寿险公司——国泰人寿总经理张发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陆金融业的开放措施将给台湾金融很大的机会,让台湾金融业者能够进入快速增长的大陆市场,将加速我们的发展,还有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合作机制,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

  比照《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台资银行享受了更为优惠的待遇。台资银行大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等待期从两年缩至一年;经营人民币业务则从设立分行三年、最近两年盈利缩为设立两年、盈利一年;经营台商人民币业务则只需设立分行或子行期满一年且获利。此外,在部分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上也享有一定优惠。

  ECFA也给台湾证券业带来好消息:台湾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列入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名单;台湾金融机构申请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获得便利等。

  台湾保险业则将以较宽松的标准使用“532”条款,可以整合或策略合并组成集团合计资本额与年资。所谓“532”,是大陆对外资保险机构的准入条款,要求资本额50亿美元,设立满30年,在大陆地区设办事处2年以上。

  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林榕辉认为,“目前大陆对台湾金融业的开放会更多些,台湾对大陆银行业的开放程度稍低,甚至比对外资银行的条件还苛刻,两岸对等开放需要一个过程”。

  究其原因,“两岸市场状况和经济发展不一样,金融业两岸有不同的特点。”林榕辉对此分析道,台湾是“金融过度”,机构很多,业务做得深又透,利差水平低,衍生了台湾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发展模式。而大陆市场目前基准利率法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传统业务仍有市场,有空间。

 

  

互设机构

  然而,开放程度不同,市场有所差异,两岸金融合作仍有机可寻。林榕辉认为,“只要有利于两岸合作发展,都会带来商机。我们也是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来探索这方面新的商机。”

  对于登陆,国泰人寿总经理张发得心情迫切,“希望我们的银行可以很快进入大陆市场”。

  中国银行已经悄然行动:准备在台北开设分行。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按照现有的监管规定,“我们去台湾,也是比照外资机构,第一年设代表处(office),两年后符合要求才能升为分行”,但问题是,有更快的路径么?

  在大陆设有代表处的7家台湾地区的银行,有望在ECFA完成立法程序后升格为分行。翁文森提出一个问题,“中国银行到那边能不能逾越原来的一些规定,直接开分行,还是office?”

  即便暂时是代表处,中国银行的“台湾之行”也有自己的业务重点和服务对象。翁文森介绍说,我们的重点服务方向可能是台湾到大陆的投资企业、大陆到台湾的投资企业,以及两岸经贸往来(如国际结算)和人文交流(如旅游)带来的业务。

  “其实,我们对台资企业在台湾的总部运营情况和金融需求前期调查摸底一直都在进行中。最近,我们也在主动拜访台资企业,包括冠捷、翔鹭等。”翁文森告诉记者,不久前刚和某台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想到台湾设立机构的并非只有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也正式提出过申请。进入台湾是该行走上国际化道路的一步。

  兴业银行也有清晰的定位。林榕辉说,“就台湾而言,我们进去也是从代表处开始,今后有条件升格为分行,我们业务侧重点是服务于两岸经贸往来,服务于两岸相互投资,不是要抢当地银行原有的市场”。

  反观台湾银行业进入大陆市场,并非只是“狼来了”,竞争中亦有“互利共赢”。林榕辉评价道,“兴业银行已经基本完成全国性布局,我们有500多个网点,未来还将明显增加。加上有很多同业伙伴,这些在大陆既有的基础,是台资银行到大陆来的一个弱项,这有一个合作机会。”

  “如果台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其本身也有弱项,比如人民币资金来源,一些结算手段等等,这也要寻求与大陆银行合作。”林榕辉称。

  除机构网络外,另外的合作机会在于人员培训与交流、管理经验、业务经营等方面。

  “我们和台湾的银行接触不少,也开展一些具体业务和管理上的交流合作,比如国际保理,贸易融资,小企业服务等。”林榕辉称。

  据了解,已经引入台籍高级管理人员的兴业银行,也在筹划和准备把员工的高端培训放到台湾。

  2008年开业之初,总部位于厦门的台资寿险公司——君龙人寿遭遇人才瓶颈。为解其困,持有其50%股权的台湾人寿派遣寿险经营团队,输出了一整套系统的培训课程。现在,君龙人寿的台籍干部已从当初的10多名升至30多名。

  甚至在保险服务方面,君龙人寿和台湾人寿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家公司推出“一份保单,两地服务”,双方服务网点对旅居当地的客户均可提供相应保险服务。

  

货币合作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给经营银行带来结算和相关的融资安排等业务,银行对于这块蛋糕垂涎欲滴。

  今年5月初,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就曾在台北表示,希望能早日在台设立机构,获得两岸货币清算银行资格,开展对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离岸金融业务。

  如今,试点扩大了3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这盘棋也将逐步形成。

  按照今年6月22日发布的《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将从此前的上海、广州、珠海、深圳、东莞等5个试点,扩大到北京等20个试点地区。

  福建也在新增试点地区之列。翁文森介绍说,“我们已率先办理了5笔业务,但由于ECFA未实施,涉及货币兑换和资金清算问题待解决,我们只能通过香港中行、集友银行和渣打银行办理清算业务。”

  7月13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已经被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为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的清算行。

  如大多数银行人士一样,翁文森也期待着,ECFA签署后,今后两岸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可以直接和台资银行进行货币兑换和资金清算,“尽管这里还有许多具体问题要双方去解决”。

  两岸货币清算合作若畅通,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将给两岸银行带来机遇。

  目前,除福建全省,人民币和新台币双向兑换试点地区已增加了上海。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是福建地区人民币和新台币双向兑换的试点银行,交通银行则在上海试点该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便利新台币兑换的措施可在厦门进行,比如增加兑换点,提高兑换限额,扩大兑换对象,增加兑换银行等。

  台湾岛内则已经实现人民币和新台币的自由兑换,这一全面兑换是在2008年6月台湾通过的“人民币在台湾地区管理及清算办法”生效之后开始的。

  

资本合作

  借助资本的纽带,两岸金融合作会有“山花烂漫”时。上海推出国际板后,台资金融机构要想在大陆上市不成问题。

  “公司要做大肯定是要上市,不过这个过程还很漫长。随着两岸合作越来越深入,两岸合资保险公司要上市或将不存在什么问题。”君龙人寿人士对于今后上市并非没有期待。

  台湾证券市场对大陆金融机构的投资已伸出了“橄榄枝”。MOU生效后,台湾当局允许大陆QDII投资台湾股市的限额为5亿美元。而ECFA签署后,大陆也对台湾金融机构通过QFII渠道投资大陆证券市场给予便利。

  作为两岸资本合作的前沿,福建已经开始了相关试验。今年5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福建投资集团、台湾富邦金控等作为发起人,设立海峡产业投资基金,预计总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

  两岸资本的融合或许还可以再迈一步。唐永红期盼着,“下一步我们想引入台湾上柜、兴柜的股权交易方式。以后台湾资本可以通过上柜、兴柜交易进入到这里的企业,同时这也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持有股权的就可以退出来”。

  而提供交易平台的证券交易所,也在寻求两岸合作机会。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早在去年MOU签署之前,就提出要与上交所合编两岸三地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指数,进行ETF相互挂牌,而后可以共同设立一个交易平台。

  将来,两岸交易所是否能够组建策略联盟或是集团?这需要时间来回答。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