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人民币升值近在咫尺

2011年04月12日 16:04  
作者:刘向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出口严重受阻
  今年初至现在,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6%,对我国出口商无疑造成了很大影响。
  虽然海关总署6月10日公布的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对欧盟市场的出口增长了49.9%,但并不意味着影响消除。
  “欧盟、美国等传统主流市场继续补库存的因素支撑起了5月份的出口高增速,估计这一动力难以持续到三季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考虑到出口发货、结汇的滞后性,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在三季度全面呈现,对欧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6%~7%。
  欧元市场从2007年下半年起已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元持续贬值削弱了中国制造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自2009年12月以来,中国出口商的利润已下降到10%左右,这意味着很多出口商如果不能成功涨价的话,其利润就已经没了。如果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涨价,中国商品在欧盟会遇到不小的困境。
  浙江省统计局报告称,5月5日闭幕的春季广交会与去年秋交会相比,欧洲采购商到会下降17.9%,欧盟地区采购商到会下降23.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欧元的贬值,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将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 

 

“中国正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将给欧元区带来积极效果。“中国正在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
  刘煜辉说,对于当下的美国,最符合其国家利益的政策是弱美元。弱美元使得美国庞大的对外投资随着美元贬值而获得巨大的资本盈余,最快速地降低国家净债务率。
  人民币盯住美元曾为美国人“反危机”立了功,当美元风雨飘摇之际,中国人对美债“不抛弃、不放弃”是美元最大的支撑。但没想到,欧债危机引发欧元狂贬的对冲——美元强劲,使得美国一季度的增长动力受到很大威胁。此时,人民币恢复兑美元的升值,美元才能止住升势,美国的出口或能喘口气。
  有人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使得中国政府延缓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在我看来,恰恰相反,当下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反而更大。”刘煜辉表示。
  从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实际汇率的上升,要么通过名义汇率的升值来做平等式,如果没有从名义汇率上反映出来,它必定会表现为国内通胀的上升。而国内非贸易部门,如:房地产或者服务业价格的大幅上涨,则是这种通胀表现的常态。这便是著名的“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
  于是,汇率成了调控手段。通过名义汇率调整(更准确地讲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来给国内的资产泡沫降温。
  但“巴萨”的“跷跷板”效应能否见效,取决于当名义汇率升值以后,该经济体的既有结构是否足以支持贸易部门的资源如愿地向非贸易部门转移。
  刘煜辉说,当下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在中国是缺失的。金融、主体运输(从公路网到铁路运输,从航空到远洋运输等)、电信、电力、传媒等等,受到“垄断”力量的控制,私人资本无法涉足或集聚。
  可以想见,汇率升值而致贸易部门挤出来的资金,将会只有两个去向,一是短时间内大量涌入虚拟,资产泡沫再进一步做大,二是向外走,这取决于外部经济和资产价格相对吸引力的增强和挣脱资本管制的成本大小。
  刘煜辉认为,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重启升值已近在咫尺。
  一方面调控房地产。不是用抬升利率方式来挤压地产泡沫,而是用行政手段直接将需求踢出市场,这是政府最熟悉的方式,根本不给市场的多仓从容放货的机会,去年被赶进地产的6万个亿被关起来。
  大量资金若从房地产市场获暴利出来,或成为通货膨胀的推手,或出走海外,毕竟全球资产,中国超贵。泡沫一破,长期是一片狼藉,人民币长期看贬,这成为近期海外基金大肆唱空中国的原因。
  一下子直接关起来手法虽然近乎粗暴,却是相对有效。一则消灭掉部分超发货币,减小通胀压力;二则防止资金外逃。
  另一方面开放投资的民禁(新36条),准备给贸易部门出走的资金以出路,不至于使得升值导致泡沫更甚。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