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各国回应

2011年04月12日 15:59  
作者:吕星 张泉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从冰岛到希腊,债务危机的涉及面和深入程度都在增加。
  而此次希腊债务危机的特别之处是其背后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欧元区及欧元。
  作为目前最具价值的世界货币,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全球金融体系格局和实体经济的走向。
  从美国次贷危机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各国元首及财长们都在大浪中奋力把握自己航船的行驶方向和速度,紧握船舵。
  在已经闭幕的G20釜山会议和即将举行的G20加拿大会议中,各国首脑及财政要员都在密切关注欧洲债务危机的最新动向。 

 

退出
  G20釜山会议上,危机后初次聚首的财长们热议了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计划。
  此前,已有以色列、澳大利亚、挪威、加拿大等国加息,世界各国对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均处于观望期。
  “在此前召开的一些国际会议和论坛中,我们总是觉得谈退出策略还很早,但是现在已经到了实施退出策略的时候了。”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赫蒂表示。
  花旗集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将美联储首次升息的预测日期向后推至2011年的上半年。预计在今年年内美联储都不会采取包括升息在内的主动性退出策略。
  “由于经济形势各不相同,各国退出的时机可能会不同。为实施这些重要决策,各国央行需对各自辖区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密切监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G20釜山会议发表的公报认为:世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但是在刺激经济优先,还是紧缩财政优先的问题上,各国立场并不一致。
  “总体上讲,大家都要依赖世界经济,所以要有一个对世界经济的总体判断。有些政策是主要针对国内的,还是会主要考虑国内的情况。”周小川表示。

 

征税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几乎已经改变了现有的融资模式,银行现有金融产品也在悄悄变化,新的金融产品陆续登场。
  此次金融危机再次提示了人们,在对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方面仍存在巨大缺位。
  今年4月下旬,IMF曾提议拟向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稳定贡献税”和“金融活动税”。税款将主要用于设立应对金融危机的基金,支付未来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救助。
  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赫蒂本月4日称:“要确保经济持续复苏,欧洲各国必须改革银行系统,一些财务状况比较脆弱的欧洲国家必须采取财政整顿措施,必须要完成这一工作。”
  提高金融机构的适应力、进一步巩固金融市场,以及减少机构之间以及机构与市场之间的相互关联。已经成为目前全球削减系统风险的三项主要战略任务。对于表现强劲的金融体系来说,持续开发金融市场是必要的。
  征收银行税能够筹集资金,在有银行陷入危机时出手援助,保证金融机构的稳定性。而金融机构的适应能力也体现在偿付能力和流动性上。这个问题在美国次贷危机后就已经被一些金融专家提出。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对于征收银行税本身没有太多的争议,只是在何时征收以及如何进行管理等具体操作上存在分歧。
  这一计划,有望在G20加拿大会议上再次进行讨论。 

  

缩减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曾表示,削减财政赤字的努力会在未来两年削弱经济增长。但面对不同比例的债务,各国也都对相应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做出了调整。
  英国联合政府成立后提出的62亿英镑减赤计划,已经取消了部分官员的优厚待遇,步行、骑车、拼车成为英国官员上班的新方式。
  6月12日,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称,法国政府在未来3年内将削减450亿欧元公共开支,以实现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率控制在3%范围内。
  希腊债务危机后,欧洲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各国的财政状况均成为关注对象,日本的负债占GDP比重已超过200%,被怀疑即将成为下一个希腊。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在国会就任后的首次政策演讲时便警告:日本目前债台高筑,可能陷入“希腊式危机”。2011财年政府发行的新债券将低于2010财年的44.3万亿日圆。
  希腊债务危机不仅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又一次惊险体验,其更大的价值应在于“警钟效应”。
  对于花样百出的金融工具,不断加速地银行流动性,飙升的国家债务比例,希腊为愈发复杂的金融市场提了醒。
  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保证金融体系安全、加强监管欲将成为下一步世界金融市场改革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