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欧债余震

2011年04月12日 15:55  
作者:刘晓燕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08年10月当金融危机席卷冰岛时,这个几近破产国家的事例,已说明主权信用不是无限的。

  而同样的剧情又在2009年底激情上演,只不过主角变成了希腊。欧盟其他成员国亦参演其中。

  于是,在舆论漩涡中,质疑欧元、对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的批评从未间断。

  6月14日,《金融世界》驻布鲁塞尔记者,就中国金融界普遍关注的五大问题专访了“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里格(Fabian Zuleeg)。 

  

危机并未解除

  《金融世界》:您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扩散,这次危机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

  法比安·祖里格:欧盟财长推出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后,市场至少在短期内平静下来。但从中长期来看,欧洲仍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原因在于,欧洲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短期内我们可以对希腊甚至是西班牙进行救助,但从长期来看,除非欧洲经济走上增长之路,否则欧洲依然无法规避风险。

  目前,欧洲在经济改革方面做的还很不够。短期内,欧洲债务危机得到了控制,但如果不实现经济增长,危机还会卷土重来。

  《金融世界》:75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里,债务国家的内部重整是否获得国民的认同?

  法比安·祖里格:我认为有些国家确实会出现社会动荡,希腊和罗马尼亚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工会已经开始动员许多国家的工人罢工和抗议,一段时间内这些抗议会很普遍。

  一些国家的财政紧缩措施确实直接影响到了许多人的生活。但我认为,在大多数国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无法继续像过去十年那样生活下去,必须要有人偿还欠下的债务。

  我认为,重要的是各国领导人要向国民表明,还债的负担不会只落在某些特定的群体头上,这个负担应该由大家来共同分担,而不仅仅是享有社会福利和有工作的人,公司、金融机构尤其是享有某些特权的公共部门都应该来分担这个负担。

  当然,执行这些紧缩措施对于许多国家的政府来说确实很难,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某些国家可能还会出现政局变化。但是,在大多数国家的主要政党中都有一种广泛共识,那就是现在必须要这样做。因此,即使政府更迭也无法改变现实,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尽管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只是风险转移

  《金融世界》:您认为今后如何完善欧元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将会发挥哪些作用?

  法比安·祖里格:我认为以后欧洲将需要改善危机管理机制并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而且要对成员国的预算进行某种形式的监督,但要做到这一点会需要很多改变。

  我们还需要研究如何加强欧洲的经济融合,共同应对在经济增长上面临的挑战,当然在某些国家这样做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欧洲央行此次为了控制危机的蔓延,采取从二级市场上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的方式进行干预。但欧洲央行的传统作用是维护欧元的稳定。有人已经指责欧洲央行购买这些国债的做法违反了相关规定,所以我认为未来央行不会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措施。

  央行购买各国国债存在着一定风险,因为这些国家的国债信用级别并不好,欧洲央行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举例来说,如果希腊最终无法偿还其外债,必须要进行债务重组的话,欧洲央行将遭受直接的损失。

  现在只是进行了风险转移。持有这些国家国债的是欧洲的商业银行,现在只不过把风险从商业银行身上转移到了欧洲央行的身上。

  《金融世界》:评级机构下调部分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后,这些国家的实际经济状况发生了哪些变化?

  法比安·祖里格:评级机构在这次危机中没有发挥太好的作用,我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对这些机构进行改革。

  他们下调一些国家主权债务的信用级别,从短期来看,影响相对有限,但未来肯定会影响这些国家的实际经济状况。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下调信用级别会让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增加。

  但与希腊不同,其他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债券期限更长,不会像希腊那样每年面临着巨大的融资压力。这可以给他们喘息的时间,解决公共财政失衡问题,不少财政紧缩措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的。 

  

危机对美元也是警钟

  《金融世界》:这次危机之后,如果回到强势美元时代,对全球金融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

  法比安·祖里格:我认为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确实,目前大家很关注欧元的处境,欧元区许多国家面临着问题。但如果看一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我并不认为美元的处境比欧元更好多少。

  因为美国的经济也在巨额债务下挣扎。而且美国经济面临的还不仅仅是公众债务问题,其私营部门债务也很高。然而在欧洲,还有不少国家拥有相当高的储蓄存款。从长期来看欧元和美元之间会出现再平衡,大家会更关注美元存在的问题。

  但目前确实针对欧元的投机行为很多。最终我们会发现一旦欧元渡过眼下的危机,这次危机给宏观经济层面带来的冲击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这次危机,欧洲国家在进行必要的改革,而且德国的出口也在增长,欧元贬值对欧洲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某些帮助作用,只是各国从中获得的好处不均衡而已。

  这次,尽管眼下美元还没有遭遇危机。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