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慢热的欧盟

2011年04月12日 15:46  
作者:罗三秀 孙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63岁的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这个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或许也没想到,希腊债务危机竟会是一个如此难缠的问题。
  去年11月19日,出任比利时首相仅11个月的范龙佩当选“欧盟总统”。该月月初,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获得连任,重登欧盟委员会的主席之位。
  就在两人就职前一个月,欧盟各国财长还在绞尽脑汁为欧洲订出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并研究如何退出刺激计划。然而,这一切被突如其来的希腊债务问题打断了。
  当时,刚就任总理的乔治·帕潘德里欧面对的是一个“国库空虚”的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达到12.7%,公共债务预计将占GDP的113%,这远高于欧盟设定3%和60%的上限。

 

隔岸观火
  然而,希腊的财政危机正在发酵,欧盟却未察觉潜在的危险。
  12月,希腊政府债券已经溃败,而欧盟像是隔岸观火的看客,“希腊预算草案是朝着正确方向上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但需要更多的措施。我相信希腊将取得成功。”巴罗佐说道。
  巴罗佐的一番表态道出了欧盟的策略,就是“对于帕潘德里欧关于预算缩减的承诺表示有信心”。
  此外,欧盟委员会“后知后觉”地在当月月底发布警告,称欧元区内半数国家的债务负担接近失控,倘政府不及早采取措施补救,明年恐掀起欧洲国家的“降级潮”。
  两个多月后,希腊还在为削减预算赤字和拯救债市头疼不已,欧盟却火上浇油,指责希腊的过错。
  今年1月12日,欧盟委员会强烈谴责希腊当局窜改经济数据。欧盟发表报告称,希腊的国家经济数据“严重不符合常规”,当局公布的赤字数据“缺乏可信性和理解支持”,在社保、医疗和国企等议题上还有相当多的可疑之处。
    相比于帮助希腊和防止希腊危机进一步扩散,希腊的“造假”问题更受欧盟的关注。

 

后知后觉
  直到2010年2月11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召开,欧盟才开始意识到希腊债务问题的严重性。而这次会议原本是要重点讨论欧盟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战略。
    不过,欧盟仅仅是意识到而已。范龙佩说,欧元区国家同意在应对希腊政府债务危机问题上采取协调行动维护整体金融稳定,但没有出台援助希腊的具体措施。
    欧盟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态度,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感到不满。在他看来,欧盟的确给予了希腊政治上的支持,但在针对市场的心理战上,欧盟成员国却明显缺乏勇气且意欲极力躲避责任。
  欧盟的施救态度暧昧不清,希腊决意向欧盟摊牌:发行多达50亿欧元新债。若发债反映差,欧盟领导人就可能被迫决定是否需要出钱拯救希腊。
  2月21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在《金融时报》撰文说,欧盟所需要的是更深入地监督,以及为有条件援助作出制度性安排。
  然而,欧盟动作迟缓。在与希腊债务危机争抢时间的这场竞赛上,欧盟已然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希腊纾困计划,仍然只是3月15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各国讨价还价的重点。
  尽管媒体消息说,欧元区十六个成员国财长达成协议,各国将在必要情况下,共同提供贷款救助希腊。但德国否认要为希腊出资。此前,3月5日,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就强硬地表态,德国不会向希腊提供“哪怕一分钱的援助”。

 

“急人之困”
  3月18日,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领导人会议的巴罗佐按捺不住了,他首先打破缄默,提议各国“有条件”援助希腊。
  巴罗佐表示,欧盟各国正在讨论出台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援助机制。不过援助方案必须在欧盟框架内制定。
  他敦促欧洲领导人必须在峰会上就如何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做出决定,否则欧元区的稳定将受到威胁。
  不过,巴罗佐的“着急”并没有得到德国、法国的响应。欧盟关于挽救希腊危机的决定仍未做出,德国总理默克尔仍不愿意为希腊的债务担保“开绿灯”。
    直到3月25日,真正的转机才开始出现。这一天,距离希腊政府公布自己财政赤字的时间已有5个月之久。
  欧盟的救助姗姗来迟。当日,出席欧盟首脑峰会的十六国领导人,通过了一份救助希腊的具体方案,准备在必要情况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手,为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提供资金支持。
  不过,在应对希腊危机上,欧盟的反应过于迟缓,导致了欧洲债务危机越发难以收拾。5月16日,IMF总裁卡恩毫不客气地批评欧盟,“我相信如果这一问题在2月得到控制,其代价就不会那么大。但实际情况却是行动时间过长。”

 

 

箭在弦上
  一番自省、着急后,欧盟开始行动了。
  4月16日举行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前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宣布,欧盟委员会19日将派代表前往希腊,与希腊政府就“一项长期经济政策计划”进行讨论。
  当月11日,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远程电视电话会议上,敲定了希腊救助机制一系列悬而未决的细节。
  作为与IMF联合救助机制的一部分,欧元区国家将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贷款。第一年总额为300亿欧元。各国将参照各自在欧洲中央银行的资本份额承担出资,其后再有需要将另行协商。
  但纠缠不清的各方利益使得希腊救助计划迟未达成。与此同时,节节攀升的融资成本和国债到期的压力,留给希腊的时间不多了。
  4月23日,帕潘德里欧无奈宣布,希腊决定申请启动欧盟-IMF救援机制,并已要求财政部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启动必要的程序。
  欧盟委员会随即表示,欧盟将按照既定步骤从速办理,不会存在任何障碍。欧盟委员会、IMF、欧洲央行代表进行了几天几夜艰难的谈判之后,欧元区十六国财长们于5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为希腊启动一套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这一救助方案开创了欧元区成员接受救助的先例。
  根据该项协议,欧元区国家将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贷款,利率约为5%,大大低于从金融市场上融资的成本。
  作为获得救助的附加条件,希腊政府必须实施更加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
  但这一救助方案远未能消除市场隐忧。

 

火线放款
  5月7日,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特别峰会,决定召开欧盟27国财政部长特别会议,讨论欧元区领导人提出建立欧洲稳定机制的具体细节,以救助未来可能陷入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维护欧元区大局稳定。
  三天后,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激烈谈判,27国财长终于在5月10日凌晨达成共识——决定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
  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申请获得资金支持,所附加的条件将参照IMF的规定,与希腊类似。
  两天后,欧盟委员会再出台改革建议,拟通过强化财政纪律和加强成员国间经济政策协调等措施,完善欧盟层面的经济治理。
  5月17日,就在85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到期前两天,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在晚间举行的月度例会上决定,向希腊拨付首笔救助资金,总额200亿欧元。这笔“救命钱”在国债到期前一天,才总算到了希腊政府手里。

 

根除痼疾
  短期的财政困境总算是涉险度过了,但长期的经济问题该如何解决?
    进入6月份,喘了口气的欧盟委员会开始大刀阔斧地从多方面着手,根除经济痼疾。
  6月17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通过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改革方案。
  根据这份未来10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欧盟经济将实现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灵巧增长”,以提高资源效应、提倡“绿色”、强化竞争力为内容的“可持续增长”,以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融合的“包容性增长”。
  为此,欧盟领导人在创造就业、增加科研投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教育普及率和消除贫困等5个方面达成了量化指标,各成员国将落实到各自的国家行动计划中去。
  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欧盟将尽快推进相关立法,确保欧盟新的监管体系能在2011年初开始运作,并对对冲基金和信用评级机构加强监管。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将拿出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加强监管的建议,尤其对卖空行为和信用违约掉期合约的监管。
  为平息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猜疑,欧盟领导人同意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并最晚于7月下旬公布测试结果,以提高透明度。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