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SPECIAL REPORT
 
欧债之痛

2011年04月12日 15:15  
作者:刘向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主权债务之火,在小国希腊燃起时,谁也没有料到,竟越烧越旺,并蔓延欧洲,将欧元拖入火海。

  人们开始恐慌。

  恐慌不仅因对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的担忧,还因对此次危机背后黑手的猜疑。

  黑手是谁?

  有人说是“超前消费”形成的自身债务,有人说是欧元自身的巨大缺陷,也有人说是唯利是图的评级机构和投行,还有人说是一直想打垮欧元的美国政府……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这两句古老的谚语,或许更能诠释此次危机的根源。

  根源要找,救火更急。

  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已开始实施,希腊第一个债务生死大限惊险度过,但市场并没有企稳,欧元贬值之势未止。

  欧盟,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甚至美国,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全球拭目以待。

  思人及己。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已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因此,在危机面前,除了恐慌、救助、反思之外,政策制定者或许还需再停一停、想一想,观察危机带给我们的关于未来经济的更清晰的信号,尽可能离债务危机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远点再远一点……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