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VC目光前移

2011年08月29日 17:32  
作者:刘雪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我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行业的迅速发展,成就了一批像熊晓鸽一样的投资人。也因为这个行业的机遇,中关村的写字楼里,这样的公司比比皆是。

  受国内外经济形式的影响,这些公司都在四处找项目。今年上半年,我国VC/PE行业整体实现大跨步发展,在募资和投资领域均表现活跃,其中,VC行业上半年募资、投资金额均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并刷新历史纪录。

  相比募资投资市场的活跃,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的不景气使得VC/PE机构在退出方面遭遇尴尬。A股市场市盈率走低对于以高市盈率突击入股以期得到短期高额回报的VC/PE机构是致命的打击。在市场的引导下,国内投资机构最终将重拾价值投资信条,将投资目光前移至早期项目。

 

创下双高

  2011年上半年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新一轮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然而,我国经济平稳快速的增长为国内VC/PE提供了成长的沃土。

  上半年,我国VC/PE投资机构在基金募集和投资方面均表现活跃,均创历史新高。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VC市场共募集新基金73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量超过81亿美元,募资金额已超过2010年全年总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同样是PE市场上,2011年上半年共募集新基金55只,募集金额达到145.41亿美元。由于去年同期有超大规模外币PE基金募集到位,今年PE募资呈现同比下滑态势,但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增长了113%。

  在投资方面,我国VC市场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共完成605起投资,同比涨幅为56.3%,已达到2010年全年的74%;已披露投资金额为60.67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170.4%,已超过2010年投资总量。PE市场投资同样活跃,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88起,同比增加18.3%;已披露投资金额为95.88亿美元,同比上涨77.1%,达到2010年全年投资总额的92.4%。

  从行业来看,互联网、机械制造和清洁技术是上半年我国VC机构最关注的三大行业,分别获得110起、47起、46起VC投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技术行业是上半年我国PE机构最青睐的三大行业,分别获得22起、21起、19起PE投资。

  一如既往,互联网、清洁技术等新兴领域是国内VC/PE机构投资追逐的重点领域。此外,传统行业领域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能源资源、消费等也逐渐为当前国内股权投资人所关注。

  云月投资合伙人李一表示,云月投资始终专注于包括制造业、农业、资源等传统行业的投资。“云月投资对传统行业的看中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信心。”

  达泰资本创始与管理合伙人李泉生也认为,中国的传统行业市场还有很广阔的发展潜力,传统行业机会很大,但需要去识别其中的黑马,帮助被投企业提升其商业模式,使其更快达到自己的商业目标。

  在传统行业各领域中,李泉生表示,尤其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退出……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