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阳光私募面临洗牌

2011年08月29日 17:24  
作者:罗三秀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万事开头难。生平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的设立,对于北京君投资本管理中心的首席投资官彭俊明来说,充满了坎坷。

  彭俊明告诉记者,公司去年5月底拿到执照后就开始和发行渠道接触,准备募集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令他苦恼的是,虽然银行、券商、信托公司觉得其投资经验比较好,但仍对其持观望态度,因为他的过往投资业绩不是公开业绩。因此产品至今还未成立。

  成立一只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购买信托证券账户,找银行托管资金,并在券商开立交易账户。

  不过,在众多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彭俊明的投资经历较为特殊,故而募资难题并不具有代表性。但巧合的是,今年,不少新老阳光私募公司在发行新基金时也遇到了募资困难。

  

业绩之困

  7月1日,北京某知名阳光私募公司迎来了新发行的一只信托产品。不同于此前产品的顺利发行,这只产品延期了1个星期。

  这家阳光私募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延期募集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十多只。其中,既有明星阳光私募发行的产品,如尚雅投资的“尚雅17期”、瑞天的“瑞天4期”、“云程泰3期”等,也有今年的私募新秀产品,如呈瑞投资发行的“呈瑞5期”。

  此前,深圳一家券商背景的阳光私募公司更是因为募集规模达不到信托公司要求而终止发行,掀起巨大涟漪。

  “主要是市场原因,赚钱效应减少了,所以发行不乐观。”前述北京某知名阳光私募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彭俊明也认为,A股市场不乐观是一个原因。“募资难还是与大盘走势相关,上半年大趋势是往下走的,包括流动性控制和国际板推出预期带来的压力,而且欧美经济复苏前景也不稳定,所以投资人有担忧。”他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阳光私募业绩欠佳,也影响了投资人对阳光私募的投资兴趣。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袁方认为,从去年11月市场开始调整,到今年6月初,半年多时间里,大部分阳光私募主要配置了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这两个板块跌幅较大,对阳光私募的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而与公募基金不同,阳光私募的客户范围较窄,客户之间的投资情绪会相互影响。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905支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24%,而同期股票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为-8.03%。私募基金跑赢公募1.79%,但跑输大盘3.55%。

  正如袁方所说,2011年上半年,中小盘股成为股市下跌重灾区。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分别下跌1.64%和2.79%,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却分别高达14.83%和25.64%。

  在彭俊明看来,很多阳光私募出身于公募和券商,但是失去原有团队的支撑后,业绩问题也逐步出现。原来在公募基金或券商,有很多“绿叶”支持。但是突然“红花”出来了,只带着一两片“绿叶”,投资能力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

  阳光私募业绩的反复波动还在于政策法规的限制。“如果上半年做了对冲,无论是私下里对冲,还是与阳光化对冲相结合,这部分私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在目前政策法规上存有障碍的情况下,很多阳光私募都做不了对冲,只有忍受被动下跌。”彭俊明说。

  在业绩压力陡增的情况下,阳光私募经营成本凸显,也在考验其生存能力。据记者了解,除日常运营费用外,信托费用是阳光私募运作的主要成本。目前,信托公司的账户费用一般在300万元左右,如果是净壳账户,费用更高,有的要500万元。

  彭俊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00万元的账户费用为例,假设阳光私募管理一只2.5亿元规模的基金,如果收益率超过10%以上才能算业绩提成(二八分成),那么,管理人需要达到20%以上的投资收益率,才能覆盖信托账户成本。

  而在信托平台发行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投资顾问,并没有基金管理费收入(信托公司收取),只有业绩提成。在此情况下,阳光私募所面临的生存压力不言而喻。

  “上半年,很多阳光私募并不赚钱,有的连账户费用都赚不到。”彭俊明告诉记者,“我估计今年下半年会倒掉一批阳光私募,比较惨的是,和其他企业倒闭不一样,阳光私募如果倒掉了,基金经理就很难东山再起。”

  ……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