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应变油市新格局

2011年07月28日 15:05  
作者:罗三秀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长期领跑国际原油市场的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今年有点失落。因为同样是国际石油定价基准的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正在夺走WTI往日的荣耀。

  今年上半年,人们发现:WTI和布伦特之间的价差发生了逆转,布伦特的价格已经远远高于WTI。

  这一现象会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什么呢?

 

布伦特受追捧

  “WTI的油质好于布伦特,前者的价格通常高于后者,价差在每桶1~2美元之间。”永安期货研究院研究员郑若金告诉记者,但近年来,WTI的价格不时会低于布伦特。

  6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9美元,收于每桶97.3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7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32美分,收于每桶119.1美元。

  21.8美元,这是布伦特与WTI之间价差的又一个创纪录水平。此前3个月,与WTI相比,布伦特升水保持在10~15美元的稳定区间。今年年初,布伦特高出WTI不到10美元。

  南华期货能源化工研究总监杨光明认为,这是结构问题。主要是美国原油供应过剩,而欧洲供应短缺,库存不断下降,北海油田产能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亚洲、中东和其他地区的供需则是均衡的。

  郑若金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从2010年开始,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的库存处于历史高位,让WTI价格承压。另外,随着北海油田石油供应量的不断减少,欧洲的石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但去年底、今年初,埃及动乱、中东政治危机以及利比亚动乱等事件影响了中东对欧洲的石油供应。

  美国石油学会6月17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因汽油需求下降,炼油厂减少了原油加工量。美国5月份的原油库存量连续第5个月增加,达到了3.676亿桶,是过去31年来的最高水平,分别比4月份和去年同期增加了0.7%和2.6%。

  不过,除了供需面的影响,造成布伦特反超WTI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指出,现在石油市场金融化的趋势比较明显。他举例说,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净多头数量,今年以来保持在15万手以上,4月份一度达到25万手,目前将近20万手,这个水平比2008年的10万手还高出一倍,这说明现在石油市场不仅是供需决定的,更大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市场投资的资金的流向,与美国货币政策有很大的关系。

  布伦特持续升水,使得越来越多的产油商和用油公司受到了影响。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他们纷纷放弃了WTI或者其他定价依据,布伦特的支持者越来越多。

  国际上,石油定价是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基础上进行升贴水形成的。布伦特期货合约价格和WTI期货合约价格便是全球石油定价的重要参照。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宣布,调整此前基于WTI合约的航空燃油套保组合,将大部分的WTI合约头寸改为布伦特头寸。

  今年4月,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不再使用塔皮斯作为其出口定价基准,而成为布伦特的拥护者。

  “对于石油供应商来说,他们都不希望油价便宜,因此他们越来越多地会拿布伦特作参照。”单卫国说。

  不久之后,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也宣布放弃WTI,改用布伦特作为其定价参照,目的是为了在其内部指数中,测量油价变动对于该公司产量分成合同的季度影响。

  “由于近期布伦特与WTI的价差出现逆转,放眼未来,我们将使用布伦特的变动来计算价格的影响,因为布伦特与国际现实的联系更紧密。”雪佛龙投资者关系总经理Jeanette Ourada表示。

 

炼油企业压力大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San Ramon公司公告称,该公司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下降了1%,利润却大幅上升。

  正如单卫国所说,在布伦特的价格反超了WTI之后,只有美国炼油商获利了。因为WTI的价格较低,而成品油价格(不含税),全球是一样的,这样,成品油和原油之间的价差就给美国石油公司了。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石油公司的原油多是按照布伦特定价,炼油的毛利空间就比美国小多了。

  美国炼油商在大洋彼岸欢呼雀跃,中国的石油公司及炼化企业却“愁眉不展”。多位受访人士称,布伦特升水对于中国进口原油的影响较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压力。

  据悉,中国从非洲、俄罗斯、地中海等国家进口的原油以布伦特为基准定价,约占50%,而从中东进口的原油以辛塔、迪拜等当地原油为基准,以WTI为基准的比较少。

  对此,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口原油业务人士讳莫如深。不过,外界仍可以从日益攀升的进口原油价格中探知国内炼油厂商的生存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原油进口单价逐月提升,5月份进口价格再创年内新高,达到114.68美元/桶。

  而如果与布伦特挂钩紧密的国内成品油价格随之上调,对于消费者来说,同样有压力。

  “影响肯定大。”单卫国告诉记者,“中国的成品油结算价中,参考成分多是布伦特和迪拜油价,WTI的成分很少。在布伦特升水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将大幅增加,可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中国成品油的定价方式,是参照布伦特、米纳斯与迪拜三地原油基准,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超过4%,则进行调价。

  “发改委一直没公布具体权重,但市场普遍认为布伦特、米纳斯与迪拜三地原油权重分别为5:3:2。”一位期货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何去何从

  当布伦特期货合约将国际油价维持在100美元以上的高位时,中国作为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大买家,也只能默默承受布伦特升水带来的高昂成本。

  今年1~5月,中国生产原油8480万吨,进口原油104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4%和10.0%。据此测算,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55.19%。

  今后数年,中国原油进口的形势将更加不容乐观。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此前的预计,到2020年,按最低产量方案预测,中国石油消耗总量将在4.5亿吨左右,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

  “中国每年要花费大笔资金去购买能源。”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此前告诉记者,就2010年来看,中国原油进口的总额是135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左右。

  在她看来,未来数年,中国的原油需求还是会递增的。要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中国一方面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去海外购买能源资产。

  在2010年撰写的《推进石油市场体系建设 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一文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褚玦海则提到,要加紧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这与加快寻找国外资源、促进石油战略和商业储备建设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褚玦海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国际石油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出现,无疑是西方国家谋取石油定价权的重大战略举措。以美国为例,纽约商品交易所1983年推出的WTI期货合约,成为了全球原油价格的最重要风向标,这使得美国在配置国际资源、参与国际竞争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洲际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黄杰夫也认为,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当熟悉并积极参与国际石油的定价体系。不仅要发展石油期货,也要发展场外石油掉期产品,从而形成本国的石油定价机制。

  不过,就现实而言,取得石油定价权对于中国来说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绝大部分业界人士对于中国建立石油期货表示不乐观。

  “我们短期内是做不到的。”杨光明认为,“因为推出石油期货,首先要解决计价货币的问题,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谁来参与石油期货交易?此外,中国的炼油企业都是中石化、中石油的,地方炼油企业规模是很小的,他们还不能进口原油,也没法参与石油期货。”

  此外,即便推出了石油期货,能否发挥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也是未知之数。

  “推出石油期货,是争夺定价权的条件之一,但是,有了石油期货并不代表一定有定价权,这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目前现货企业的价格是受管制的,即便有几家企业参与,流动性也不足。”郑若金认为。

  石油期货的推出,需要时机。郑若金指出,整个石油产业链,包括原油、成品油,都需要进行价格市场化;进口权要放开,不能垄断在少数大企业手中;金融体系要完善,人民币汇率要市场化,如果外汇风险不能对冲,就会降低参与期货的积极性;而且期货市场要对境外机构开放,只有他们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成为国际定价标杆。

  现实中,只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振华石油等少数企业拥有原油进口权,其他炼油企业则需要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那里购买。

  郑若金认为,现在也有顾虑,担心石油进口放开后,像铁矿石行业一样,企业之间可能进行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混乱,反而可能抬高了成本。“但是,如果石油行业真要市场化,就要承受改革的剧痛。”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