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借鉴挪威

2011年07月28日 14:55  
作者:鲍海淼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挪威地处北欧,只有将近5百万人口。2010年,挪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二,这让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这里。

  据2010年数据显示,挪威是世界上第六大石油出口国,也是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挪威是目前西欧最大的石油开采和出口国,所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满足了西欧大部分能源需求。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30多年的石油出口为挪威积累了巨大的财富。

  为此,挪威建立了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将石油收入投资于国际市场,并在完善的风险管理框架下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

  1990年挪威议会通过立法,决定建立石油基金。但直到2006年国家预算出现盈余,石油基金才开始收到财政部划拨的资产。为了避免冲击挪威经济,稳定货币汇率,石油基金的投资全部在海外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石油基金建立伊始,全部用于固定收益债券投资,1998年开始投资国际股权产品,2000年投资领域扩大到新兴市场。到2005年石油基金的规模就和挪威非石油经济部分相当了。到2010年年底,石油基金市值折合5670亿美元,相当于挪威非石油部门经济的1.6倍,挪威国内生产总值的1.27倍。

  打理这笔巨资的机构是挪威中央银行资产管理部(Norges Bank Invest Management,简称NBIM)。在其网站上明确表示,要保护挪威未来人民的金融财富。

  挪威中央银行资产管理部是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资产管理机构。根据2011年1季度报告,目前它约有雇员300名,分布在挪威、英国、美国、中国、印度和新加坡。首席执行官为英威•斯林斯塔(Yngve Slyngstad)。

  挪威中央银行资产管理部的管理特色包括:

  积极采取外包的形式以节约成本。比如,聘请外部资产管理人,将证券托管业务外包给美国的摩根大通银行和花旗银行,风险管理系统模型由美国RiskMetrics(MSCI)公司提供,后台支持业务外包给印度Cognizent公司,IT支持业务外包给美国CSC公司。

  建立内部交易部门以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减少交易对市场的冲击。

  强调风险管理,使风险管理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从财政部到挪威中央银行资产管理部的投资决策,都是根据事先制订的投资委托(Mandate)来执行。这保证了石油基金虽然庞大,但是每一笔投资都是在公司风险框架内作出的。

  强调公司治理和高度透明,在全球资产管理人中独树一帜。一方面,石油基金服务于本国国民,接受全体国民的监督;另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消除投资目标国家和公司的疑虑。

  当前,中国外汇储备没有按最终的用途区分。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端在于,实际外汇储备数量已经超出了严格意义上的为外汇需要而进行的储备,这样就带来管理上的不明确,因此,很难平衡长期发展计划和短期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另一个后果就是外汇储备积累过程严重影响国内经济的正常、健康发展。挪威模式在这两方面都为中国提供了可以参考的切实可行的例子。

  鉴于目前管理模式上存在的缺陷,中国可以考虑首先从最终用途上区别外汇储备和外汇财富。按照这个思路,建议财政部制订一个计划,衡量国家经济正常运行所需要的外汇储备,出口收入的其余部分可以独立出来,委托给一个专门的外汇财富管理机构管理。这部分资金本质上是用以加强社会福利、建立社会保险或者养老保险为目的的长期资金,可以称之为外汇财富,以区别于正常的外汇储备。具体做法可以是建立一个特别账户,把今后的出口外汇收入盈余划转到这个账户中,以最小限度影响现有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确这个外汇财富是长期的资金,这样就很容易制定长期的投资计划和合理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也应该考虑它和国家财政收支之间的关系。

  具体比例应该如何确定,这里只做一个简单的讨论。可以由财政部和央行共同组成的一个专家小组,根据中国经济运行特点来建立一个模型。可以考虑的因素包括国家若干年来进出口情况,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结余,居民和企业外汇存款及使用,央行外汇市场操作情况而定,以此作为最后决策的依据。同时,由于中国外汇管理的具体条件,在借鉴其他国家经验时,一定要考虑中国独特的情况。这样制定的比例会比较科学,但是最终仍然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

  接下来,需要在立法层面上做到权责明确,即明确外汇财富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委托管理人三方的职责。外汇财富应属于全体国民,由政府管理,具体可以由财政部执行管理者职责。只有明确了管理者的职责,才能有效确保外汇财富的安全性。同时,财政部作为政府管理外汇财富的代表,可以指定第三方进行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称为委托管理人。管理者和委托管理人之间的职责分工必须明确。比如,财政部负责制定基准投资组合以及允许的最大期望偏差(Tracking Error)。

  按照这个思路,财政部指定的委托管理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包括:

  专业性。尽量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这里既包括聘请外部管理人,也要适时考虑培养内部的管理人才。

  可靠性。整个财富管理的体系需要建立在一整套互相监督的平衡的框架中。这意味着明确划分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即财政部和受托人资产管理者之间的职责和权利。加强审计功能,包括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

  透明性。这样做可以尽量消除投资目的地国家对投资产生的负面反应。

  挪威的另外一条经验是,在积累外汇财富的同时,也需要同时考虑好使用计划,把外汇财富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多余的部分可以拿出来支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系挪威Storebrand资产管理公司全球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