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让“大宗商品”飞一会

2011年06月27日 13:36  
作者:冯莽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已经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而对我国来讲,国内市场已经面临严重的成本上升型和输入型的通胀压力。这一点,在5月14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众多到会专家、学者已经达成了相当的共识:近来大宗商品价格只是暂时的阶段性回落,多数分析人士预期,后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仍将继续。

  

“货币发行量”是推手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量化宽松政策致使全球货币发行量陡然大增是推动商品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

  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12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0~0.25%。并从2009年3月起推行第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购买1.7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抵押贷款。

  2011年3月15日美联储再次决定自今年二季度开始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至此,美国政府希望以注入总共2.3万亿美元流动性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全球流动性继续泛滥。4月27日,美联储称,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0~0.25%的水平,并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到6月底按计划结束。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市场看涨商品价格的预期。

  国际大宗商品的持续大幅上涨,从其对我国市场的影响来看,引发了输入型通胀,热钱流入压力增大,以及劳动工资被动上涨。总体上,混合型通胀趋势与历史上情形相比更加复杂,给我国带来的通胀预期助推物价上涨势头,难以平息。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说,美国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全球流动性的泛滥,加大了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形势的不确定因素。由于我国通胀预期持续维持高位,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因此无论期货或者现货市场,在平稳运行上的压力也日益增大。

  胡俞越称,通胀是货币现象,热钱涌入速度非常快。今年一季度我们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其中3月份新增外汇储备532.88亿,当月贸易顺差1.39亿。因为整个一季度出现贸易顺差10.2亿美元逆差,实际利用外资FDI1.52亿,热钱涌入热量是非常大。此外,胡俞越还表示,不仅是全球,包括中国在内,近年来,货币发行过多,导致货物的价格被迫提上来和货币相对应。例如,我国GDP和1978年相比,同比增长了109倍,但是我国的广义货币M2增长了844倍,货币超发现象非常明显。

  目前,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货币超发的危害性后果。为此,也加大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出台力度。

  2011年5月12日,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至历史新高21%,这是我国年内第五次上调存准。

  从4月6日起,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我国年内第二次加息。

  然而,尽管我国开始了收紧货币发行的口袋,但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仍然在向“池子”里注水,全球货币超发的通胀现状仍难以改变。

  

回落只是“中场休息”

  针对我国政策面应采取的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会上表示,当前的通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所致,因此运用货币紧缩的经济政策对抑制通胀的作用不大,而应当以调整供给来应对当前的通胀,比如调减国内企业的税收,主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而增强企业应对成本上涨的市场抗风险能力才是根本。

  5月份金属和谷物价格开始回落,胡俞越形象地比喻为“中场休息”。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暂回落,实质是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后市仍有大涨的空间。

  当前热钱流入以及劳动工资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在继续推动物价上涨,而且势头难以平息。另外,胡俞越表示,我国的石油、铁矿石和铜的对外依存度达到55%、60%和70%,因此,这种输入型通胀压力在现阶段是无法回避的。“因此,中国的CPI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胡俞越预计。

  因此,只有当美国、日本等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出现明显的通胀后,才会有“扎紧”货币口袋的新政策调整的可能,否则,在流动性持续过剩的压力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当前的回落只是暂时的阶段性走势,后市仍难改持续上升的总体趋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