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银行间债市再扩容

2011年05月30日 14:03  
作者:韩韬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国债券信息网3月21日刊登的公告显示,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香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永亨银行有限公司、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等8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新一批境外机构投资者。

  此前,已有工银亚洲、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以及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等多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锁定开放窗口

  为拓宽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央行于去年8月16日宣布,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试点。

  上述机构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后,获准在核定的额度内,以开展货币合作、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业务中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是对去年政策的一个延续。”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仇秉则表示。

  “这个时候把境外机构引入银行间市场,能够促进国外交易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是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途径。”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副总裁范为认为。

  他表示,我国“十二五”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实现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经之路。一国货币成为硬通货后,本国居民可以享受铸币税,现在美国的铸币税效应就很明显。”他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于依赖美元的局面对中国很不利,客观上也需要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进行结算,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

  范为解释道:“一般来说,国际化有两步。首先成为可交易货币,汇率要波动起来,当然是控制在一定幅度内的波动;第二要发挥可供支付、可供结算的中介职能,资本要能自由汇兑。目前已经在东南亚试点结算,但资金回流仍有障碍。”

  因此,“现在允许8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说,“目前人民币还处于一个升值的区间,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比较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期。如果之后人民币出现相对下跌的趋势,可能时机就错过了。”

  另一方面,“如果放开股市的话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波动,银行间市场波动性相对较小,比较稳定,而且参与者都是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这相当于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给资本自由汇兑打开了一个缺口。”

 

短期影响有限

  “虽然已获准进入,但额度还是要经过人民银行的审批,资金规模不大,短期来看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仇秉则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苏晓科也表示,从市场量上看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

  “现在批准的11家机构大部分都是从香港过来的银行,现在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还不到4000亿,这部分资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弱的。”苏晓科说。

  另外,“对国内债券市场驱动因素的影响也偏弱。”他解释道,“国内债券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商业银行的投资决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持有70%以上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即便境外机构进入也难以改变市场目前的驱动逻辑。”

  因此,“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短期来看影响并不明显,但如果从长远来看,海外人民币增长迅速,预计两三年内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就会达到两三万亿,这样的规模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他说,“同时,海外市场投资逻辑更偏重于对基本面、通胀包括海外经济形势的理解,中长期来看随着投资量增加,至少会改变二级市场上的驱动逻辑,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债券市场的相关性更强。”

  此外,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非常低,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也是比较低,如果以后这部分人民币可以进入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必然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会使得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利率走高。因此,对香港市场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如果人民银行放开额度,会影响到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收益率。”苏晓科说。

  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曾刚认为,此次银行间债市再扩容会产生几方面的影响:首先,银行间债市历来是银行占据2/3的持有量,保险近1/5,基金加券商1/10左右,机构的同质性较强,投资方向趋同,使得现券交易不够活跃,新增其他类别的机构可以带来新的变化,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其次,境外机构加盟,会在他们全球化配置的框架下做出投资安排,视野更全面,如果有效地借鉴,有利于我们把握更为宏观的机会;第三,境外机构对衍生品有多年经验,尽管有利有弊,但引入一些境外机构仍有助于我们学习提高。

 

全面推进市场开放

  苏晓科表示,未来还需继续推进。“不但可以让外资机构买中国的债券,还应该让更多的境外机构成为债券市场的做市商,有效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他说,“买债券的同时也应该可以发债券,放开对他们的融资手段。”

  另外,“获准进入的8家银行很多都是外资银行香港分行,本质上还是在中国境内开设的银行,未来可以探讨放开纯外资银行进入。”范为表示。

  “去年年底世行在香港发了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中国现在是世行的股东,也是债权人。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除了股权融资还需要债券融资,过去更多的是借美元、武士债券等,中国今后可以更多地通过债券扩大在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语权。”他建议。

  此外,“香港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衍生产品的业务上有比较优势,创新很灵活。目前投资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的资格仍然需要审批,未来可以进一步放开这部分衍生产品业务,有效改变当下利率互换市场是投机市场的局面。”苏晓科说。

  “从监管方面来讲也要加强。”他表示,“海外银行对投资风险的忍受度远高于国内银行,有可能会将一些信用风险带入银行间市场体系,这对监管机构的监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相关监管制度一定要配套。”

  对监管方面的要求,仇秉则认为,“未来的监管要控制住总体的规模,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发展小QFII、熊猫债券等。”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