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磁条卡VS.芯片卡

2011年05月30日 13:58  
作者:孙弢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所谓磁条卡,就是一种磁介质卡片。这种卡片一般用塑料或纸质涂覆塑料制成,在卡片的一面敷有磁层或磁条,磁条上一般具有2~3个磁道以记录有关数据信息。”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委员会理事长潘利华介绍。

  对信用卡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想要复制这样一张磁条银行卡并不复杂,“只需满足两个条件即可:一是有专用设备读取银行卡信息,二是能够获取该银行卡密码。”资深银行卡专家聂俊峰表示。

  从技术层面上看,只需要用相应的读写卡器窃取到磁条上记录的关键性数据信息,就能复制出一张完全相同的磁条银行卡。而读写卡器是一种构造相对简单的电子设备,目前国内诸多电子厂商均可生产,价格仅在千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在网上不少论坛上看到,尽管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打击银行卡犯罪行为的力度,但依然有人在网络上公开叫卖银行卡复制器,甚至宣称购买设备后可用视频向顾客传授相关技术。

  对于广大持卡人而言,芯片卡的“一卡通行”尚且言之过早,眼下最为重要的是: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的安全性能究竟如何?

  “和磁条卡相比,芯片卡能储存数字证书、指纹等多种信息,技术含量更高。卡上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在应用保护上采用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这种情况下,犯罪分子就很难破解银行卡信息,芯片银行卡被克隆的可能性也相应减小很多。”潘利华表示。

  “今后,随着芯片卡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芯片卡将逐步从‘磁条+接触式芯片’模式发展到‘磁条+接触式芯片+非接触式芯片’模式,其安全性和功能都会比现在更为出色。”聂俊峰表示,金融IC卡的高安全性和多应用加载能力有目共睹。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