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金融IC卡——金融服务平台与社会服务平台有效对接的桥梁

2011年05月30日 13:57  
作者:孙弢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在央行的《意见》正式发布以后,“芯片卡”这一原本陌生的专业术语频繁出现在媒体报道之中。究竟何为芯片卡?它增加了哪些功能?“我们平时使用的公交IC卡其实就是芯片卡的一种,只是它的功能相对基础而已。”潘利华介绍。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与人社部着力推进金融IC卡与社保卡融合事宜,以使社保卡具备像信用卡一样的小额支付功能。”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

  日前,人民银行与人社部已联合发布《关于社会保障卡银行业务应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初步完成了总体方案和技术规范,下一步将联合下发关于金融社保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金融社保卡在全国的推广应用。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透露:人民银行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发放8亿张左右的金融社保卡。金融IC卡广泛使用后,持卡人可直接在社保、医疗、交通、文化、休闲等领域使用、享受事务处理与缴费的一站式服务,实现生活与消费的“一卡通行”。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IC卡“一卡通行”的实现并非易事,需要央行与社保、交通等部门互相沟通和协调,建立统一的支付体系。

  “探索以金融IC卡为载体平台的第三方支付商业模式,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多头管理和利益协调问题,使参与各方的风险和收益得到合理分配。”申银万国分析师王华曾表示。

  在社会保障卡增加金融IC卡功能应用的同时,人民银行也正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研究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并组织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成立金融IC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制定风险转移政策、补贴机制等激励措施。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