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美国债市为中国鉴

2011年05月05日 09:50  
作者:韩韬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从经济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以及部分发生过金融危机国家的教训来看,完善的债券市场对于维护一国金融稳定乃至整个的经济平稳发展,都发挥着不替代的作用。
  我国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虽突飞猛进,仍任重而道远。
  美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债券市场最发达的国家,相较于其他国家,美国债券市场在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自由度、信用工具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都更为成熟和完善。
  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利率市场化、金融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变革,使得美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转向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历经多年,美国债券市场已是汇聚全球资金的重要资本市场,成为美国政府和企业重要的融资平台之一。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
  “美国融资体系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重的二元融资体系,由于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替代关系,因此这种二元体系表现出了对银行危机较强的抵抗力。”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跃文博士说。
  以美国次贷危机举例,他说,危机中美国银行体系所受冲击较大,其融资能力被大大削弱。但由于其非银行金融机构比较发达,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等受危机影响较小的机构投资者成为美国融资体系中重要的直接融资提供者。
  “而反观欧洲,尽管受损程度轻于美国,但其对间接融资的依赖,使得银行体系成为唯一重要的资金来源。当主要银行受到危机冲击以后,其融资体系的整体稳定性和运行效率都会受到威胁。”张跃文说。
  “因此,我国也必须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提高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张跃文表示,“此次金融危机使银行体系受到的损失较重,从而体现出了市场融资的优越性。但是当市场融资体系受到危机冲击时,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功能也将发挥一定的替代性作用。因此,应当同时重视两类融资渠道的重要作用。”
  
完善中债收益率曲线
  “美国政府债券即期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是其他债券定价的重要参考,包括联邦机构债券、市政债券和公司债券等。此外,政府债券的无风险回购利率也是广大金融衍生品和其他金融资产的定价标准。”张跃文表示。
  此外,“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领跑地位,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是市场的基准利率,也是全球债券指数的重要成分。”北京君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彭俊明说。
  “债券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一国本币的定价平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表示,“债券是一个国家规模最大、期限品种最丰富、并且有流动性的利率产品,而且又是全体金融机构参与的市场,因此债券的定价对其他任何金融工具的定价都会产生影响。”
  正因为债券市场承担着“一国本币定价平台”的重要作用,从1999年开始,中债登经过长达8年的研发过程,终于于2007年推出了中债收益率曲线(下称“中债曲线”)。
  王平介绍,“中债曲线是定位于公允的中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力求客观、完整地反映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变化情况,促进市场风险管理理念和风险控制机制的强化。”
  “在中债曲线族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是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国家无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将会对其他金融资产定价起到基准作用,就是在此基础上期限相同的金融资产再加上一定的风险溢价或流动性溢价。所以像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政府即使没有财政赤字,也要发行债券,来为市场找基准提供依据。”王平介绍说。
  “国债收益率曲线每个国家只有一条,这关系着国家对人民币的定价权。”王平进一步强调,“如果曲线是海外机构编制的,就存在一个风险 ——通过操纵编制机构来影响中国金融市场。比如编制机构前期蓄意帮助参与者掩饰损失,在需要的时候将风险暴露就会形成恐慌,最终受损的是中国的金融机构、中国的百姓和中国的经济。”
  因此,“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掌握在我国机构手里至关重要。”王平说。
  同时,随着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强。“更进一步,我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看到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能成为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发债的基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大国所应该起到的作用。”王平说到此,信心满满。
  “我们应顺应全球发展的趋势,以大国的心态来实现自己的发展和对别人的超越。”王平说。
  
市政债券创新
  美国地方政府债券是由州、地方政府、特定管理机构或特别行政区发行的债权,为政府运作、公共设施和公益服务提供资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楚钢也曾表示,发展到今天,地方政府债券的重要作用已经触及到美国社会生活基础的各个方面。从水电气供应、公路桥梁、机场码头、公交地铁、政府建筑等基础设施,到医院、养老院、中小学、高等教育、文化场所等社会基础服务,都有地方政府债券为它们提供廉价资本,以达到为社会提供公益的作用。
  他说,美国地方政府债券经历了从简单的通用责任债券,到具体公益项目收入支持债券,到更复杂的其他税收支持债券,更有效地为公益项目和服务机构提供长期廉价资本。
  “市场是在不断解决现实难题中创新发展的。”楚钢指出,“尤其是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创新名为‘建设美国债券’(BABs)的新型地方政府债券,打通了向更广泛投资者、甚至包括国际投资者的融资渠道。”所谓“建设美国债券”,是指联邦政府支持的一种应税市政公债形式,为发行人所喜爱。
  2009年,我国财政部代理各省级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人民币债券,填补了我国债券市场中地方政府债券的空白。
  楚钢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与我国国债的比例还微不足道,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可以吸收国际经验,把地方政府债券的范畴从地方政府信用,扩展到为具体社会公益项目筹措长期资本,把现行3年的债期,拉长到更接近公益项目的使用期,更有效地拉动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地方政府财政权限的逐步放宽,未来这一券种在我国将会持续增加,地方政府债券也将为我国公益项目建设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重要工具之一。”楚钢表示。
  
逐步降低政府债券比重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2010年的统计数据,央行票据、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三个券种仍在我国债券发行规模中占据主要地位,三者发行量合计约占发行总量的80%。
  “在市场资金规模一定的条件下,政府债券占比过大势必增加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行人的融资压力。因此,随着我国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以及债券市场总体规模的扩大,政府债券占比应当逐步下降,根据发达国家经验,70%左右的水平是适当的。”张跃文说。
  “这一比值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但我们认为由于我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职能同西方国家有很大差异,因此政府债券在市场中占有较高比重也属正常。”张跃文表示。
  此外,美国债券市场行政监管、行业监管和市场监管相结合又互补的监管模式,也对我国监管模式的改革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