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配文)2010中国企业再掀海外并购浪潮

2011年04月18日 08:31  
作者:岳瑞芳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海油系列海外并购
  2010年3月,中海油斥资31亿美元与阿根廷石油公司BEH合作,将Bridas Corporation改组为一家双方持股各占50%的合资公司;10月,中海油以10.8亿美元购入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鹰滩页岩油气项目33.3%的权益;11月底,中海油通过Bridas Corporation以约70.6亿美元从BP手中收购泛美能源60%权益……    
  一系列海外并购,为中海油未来在拉丁美洲及其它国家、地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中海油正式“由浅水走向深水”。
  
汽车业并购与重组
  2010年,并购重组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主旋律,汽车业国内重组与海外并购全面开花。在海外并购方面,7月,中国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将通用汽车旗下的Nexteer转向系统业务部门收入囊中,创造了中美汽车零部件合作的最大并购案。
  
上海电气收购美国高斯
  2010年6月,作为美国高斯国际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约1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价格获得了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顶尖印刷设备制造企业所有剩余股权。
  本次收购是一起立足于技术的软资产收购,是中国国有企业开始进军全球技术性产业的一次尝试。同时,从合作、参股再到全部控股,其逐步渗透的收购策略也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一个范例。
  
光明集团系列海外收购
  2010年,光明集团发起了一系列海外并购:7月,在对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糖业及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收购功败垂成后,光明乳业以3.82亿人民币购得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51%的股权;9月底,光明集团与英国联合饼干公司进行并购的排他性谈判,拟出价约208亿元人民币(约合31.6亿美元)。12月,光明集团又宣布与美国维生素零售连锁店健安喜(GNC)的谈判接近达成协议,预计收购价格在25~30亿美元之间。
  一系列并购行为表明,光明集团围绕产业链通过海外并购做大做全的意图更加明显。
  
长江基建收购英国电力网络业务
  2010年7月,李嘉诚名下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以约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1亿美元)价格在竞标中胜出,成功收购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EDF)在英国的电力网络业务。
  此次收购使李嘉诚掌控了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渠道,这也是李嘉诚的长江集团截至目前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
  
中电控股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电力零售商
  2010年12月,中电控股宣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省政府已接受中电全资附属公司TRU energy就收购Energy Australia能源零售业务、Delta Western售电权合约及电厂发展用地所做出的投标,总价格为约155.95亿港元(约合20.35亿澳元)。
  本次收购将使中电控股在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由10%~12%提升至20%~22%,可以有效强化中电控股在澳大利亚市场的地位,收购完成后,中电控股向在澳大利亚建立多元化综合能源业务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