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配文)保险中介业务频频“触雷”

2011年04月18日 08:23  
作者:王文帅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近两年来,中国保监会持续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力度,对保险公司利用中介渠道、中介业务进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同时,保监会着力推动总公司切实担负管控责任,明确要求保险公司从健全制度、完善内控、强化执行力等方面,防范分支机构违法违规风险,从源头上规范中介业务,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

  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防范和打击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涉嫌传销活动的主要特征和危害,切实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在《通知》中,保监会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各保险公司、各保监局充分认识涉嫌传销活动的主要特征和危害,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对照《通知》要求自查自纠,切实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得以创新为名从事非法活动。

  根据《通知》,各保险公司在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作过程中,要加强合规管控,提高风险意识,发现涉嫌传销活动,应及时采取措施中止合作,并向当地保险监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报告,防范和化解非正常退保等风险。

  《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强化对涉嫌传销活动的监管,坚决做到抓早抓小、从严从重、依法移送、及时披露。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后续处置,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要督促保险公司强化中介业务管控,对保险公司疏于管理、事后处置不力的,严肃追究其责任。

  2011年1月,保监会下发《关于2011年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决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持续在教育、制度、查处等方面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加大监管力度。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