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市场 - MARKET
 
投资非洲好时机

2011年04月13日 16:32  
作者:有之炘 桑彤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世界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于上海世博园的非洲联合馆时,他们中的大多数还不知道在本届世博会落下帷幕后,在非洲联合馆的位置上,可能将树起一座“非洲大厦”。即将成为中非合作的又一重要标志。

  

下一个投资目的地

  2010~2015年间,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巴西的经济体是哪一个区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结果,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上海世博会期间,联合国贸发会议在联合国馆发布《2010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就佐证这一事实。

  该报告显示:非洲同非洲以外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贸易总额已由1995年的340亿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2830亿美元。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已由2004年的52个攀升至2008年的184个,涵盖范围包括制造业、办公设施等。

  

投资非洲出手要快

  实际上,当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之际,中国的部分企业已经踏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非洲地区。

  而近期,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资源地,展开大规模的科研课题和项目调查。

  曹鸿如作为最早试水非洲的中国投资商,在接受记采访时表示:“非洲一些国家也在搞经济特区。国内企业不能等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完善了再去开拓市场,而要提前布局。欧美等很多国家都将目标瞄准了这块地区,因此我们出手要快。” 

  曹鸿如是中国通鉴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8月份我们将组团赴非洲考察,陆续带领5~6个民营企业代表团走进非洲。非洲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高度重视,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会涌现一个走进非洲的热潮。”他进一步向记者透露。

  

投资也需风险评估

  实际上,今年是我国开展南南合作60周年。

  而在曹鸿如看来,这是中国企业布局整个非洲的大好时机。

  他强调,中国与非洲在旅游业、工业、农业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应该打开市场把民营企业带出去。

  不过,一些私募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面对同类的项目和投资金额,一般情况下仍倾向于投资欧洲,“毕竟非洲我们不太了解,投资风险未知数较大。”

  今年年初,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针对其在西非几内亚西芒杜(SIMANDOU)铁矿项目向中国铝业公司伸出橄榄枝的同时,也将非洲矿业外资投资史上最棘手的问题抛给了中铝。

  一位参与中铝西芒杜铁矿投资的人士表示,西芒杜铁矿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剥离采矿权与勘探权面积不相符合的那部分,使二者达到统一。

  然而,几内亚的矿业法律缺乏细节,导致处理矿权上缺乏方向。该合资项目,除了在获得政府手续方面难度极大外,铁矿石销售方案、交通运输等关键问题也尚未解决。 

  不管怎样,经济观察家们对非洲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渣打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将出现从中国延伸至印度和南亚、再到非洲的“弧线增长”。中非之间的合作注定是沿着“走进非洲、走遍非洲、发展非洲”的道路不断前行。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