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二次汇改”周年记

2011年07月28日 16:13  
作者:王培伟 王文帅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业界称之为“二次汇改”,以区别2005年7月21日开始的“一次汇改”,当时,人民银行曾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汇率由8.27调整为8.11,人民币升幅约为2.1%,同时还宣布结束此前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截至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19%,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人民银行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波动幅度,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人民币停止了升值走势。从2008年9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锁定在6.8235上下微幅波动,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到了汇改前与美元挂钩的状态。

  金融危机打乱了人民币汇改的进程,但随着危机的逐渐消退,特别是我国经济较快复苏后,人民币汇改再次启动。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再度宣布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去年开始的所谓的‘二次汇改’,事实上是2005年汇改政策的延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去年再次宣布汇改以来,虽然人民币币值整体呈升值趋势,但由于增强了汇率弹性,对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产生了一定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17日“二次汇改”一周年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5.21%,同时汇率波动幅度也在加大。

  2010年6月21日至12月3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隔日最大波幅为295个基点,日均波幅64个基点;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为0.16%,日间最大波幅(最高价-最低价)日均为113个基点。而“二次汇改”前的2010年1月4日~6月18日,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仅为0.02%,日间最大波幅(最高价-最低价)日均仅为18个基点,2009年则分别为0.04%和29个基点。

  “虽然汇率弹性有所增强,但还是不够。”陈炳才指出,目前,人民币整体 还是呈单边升值趋势,而且单边升值预期很稳定,也很强烈,稳定的单边升值预期吸引大量流动性涌入我国,给我国的流动性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汇改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格局还没有形成,目前,尽管波动幅度在加大,但趋势还是升值。

  近一年来,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给我国带来了较大困扰,包括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国际热钱持续涌入、出口企业交易成本大幅上升等。对此,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浮动以来总体单边升值的趋势,其带来的烦恼甚至比此前刚性盯住美元更多。

  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区间由0.3%扩大至0.5%,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范围内浮动。

  但正如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所指出:除了2008年12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均波动较大,曾触及到0.5%的区间边界,一般情况下,日均0.5%的区间幅度都用不完。数据显示:2010年6月21日~12月31日,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为0.16%。

  有分析人士认为:接下去的几年,汇改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而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波动幅度将是汇改的核心。

  年初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汇改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汇改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可跨越的一步。

  近日,市场上关于有关部门可能于“二次汇改”一周年之际再次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期间的传言四起。对此,权威人士表示:增强汇率弹性是必然趋势,近期再次出台增强汇率弹性的政策不无可能。

  外管局在6月16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中明确指出:下一阶段将着重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充分发挥汇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配置外汇资源的作用。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帮助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对于未来汇改的方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浮动不等于人民币单边升值,浮动有利于形成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抑制单边投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陈炳才也提出:要有一定的机制和办法,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关键是要使得市场从单边预期走向双边不确定预期。

  有些经济学家更是主张让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多个公开场合建议:应让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作为限制巨额外汇储备、抗击通胀,以及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一种方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则建议:如果人民币波动幅度在5%~10%,政府不需要进行干预。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