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聚焦“钱流”

2011年07月28日 16:10  
作者:云天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以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大,货币政策不断收紧。中国人民银行一方面收紧了各大银行的贷款规模;一方面使用多种货币管理工具,回收市场的流动性。

  中国经济社会当下资金运行、资本流动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中国社会有没有出现媒体热议的“钱荒”现象?

 

金融机构“勤俭持家”

  中国人民银行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居民和个体经营户在内的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

  从2010年1月18日第一次上调算起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600个基点。回收流动性总额已经接近金融危机时的四万亿元投资总额。而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去年以来不断攀升,5月25日,1天、7天、14天、21天、1个月、3个月等6个期限的拆借利率,全面冲高到5%以上。

  专家解释,提高同业拆借利率,银行必然会减少贷款,保证一定的资本,以满足日常营运,眼下不断上涨的拆借利率,意味着各银行间的资金情况越来越紧张。简单的说,就是银行缺钱的程度越来越严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这种现象,是在抑制总体物价上涨、宏观货币政策收紧的条件下,资金出现的结构性问题。有的地方钱很多不知道往哪儿投,有的地方又急缺钱。出现了这种资金流动的结构性问题。”

 

市场资金吃紧

  其实,存款大搬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2007年4月以来,国内居民个人储蓄存款曾出现过四次大规模存款搬家现象,总额从1600亿元到7000亿元不等。存款减少的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再次显现,矛头直指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

  但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存款搬家的同时,股市并没有出现刺激性上涨,楼市也依然处于观望状态,而齐白石字画高达4亿元的拍卖金额,似乎又在告诉我们,市场并不缺钱,只是资金流向的目的地正在发生着变化。

  今年年初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遭到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主要股东和高管的连连减持。统计显示,单是5月份,沪深两市就有58家公司股东减持自家股票,套现金额总计超过83亿元,合计减持6.7亿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贷款难,部分产业资本套现欲望较大,此外部分公司经营困难,大股东开始选择退出。总之,对于资金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不明朗是减持的主要动力。此外,资金套现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一定因素。

  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我们国家在融资体系下,最大的问题,就是基本上全靠银行,而国际上主要资金来源,是靠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不仅只有股市,实际上债券市场的规模比股市大得多,所以我们国家是企业债数量太小。”

  资本市场观望情绪浓重,而贵金属、艺术品投资和理财市场却是风起云涌。从去年到现在,黄金价格一升再升,5月份每盎司冲上1530美元的高点。银价从年初到4月底也出现超过60%的涨幅,4月下旬一度达到每盎司49.83美元,创下31年来最高价。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让大众目睹了中国艺术品价格的疯涨,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达到573亿元。此外,银行间理财产品成为存款大搬家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贺强也认为,“银行虽然存款减少了,但是它代客理财的资金增加了,这种代客理财资金的增加也可能会影响存款的变化。”据统计,6月6~10日,共有308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比前一周增长32.2%,是近期理财产品发行最多的一周,特别是中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增幅更加明显,而端午节期间发售的理财产品新品达到220只。

 

A股存量保证金年内首次外流

  说到投资理财,往往股票投资是排在第一位的。对物价和经济数据最敏感的,莫过于资本市场。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这使得许多投资者开始考虑新的投资方向,有的开始从股市撤离。

  唐先生是北京一家高校的管理人员,收入稳定。平时理财主要以投资股票为主,但是最近股票市场的涨跌不定,让他开始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唐先生说,我对大势不太看好,两个月前我就把股票全抛了,现在是空仓。去年还买了指数型基金,但大盘跌了那么多 ,就赎回了。

  手里有了闲钱的唐先生,开始考虑新的投资方向。

  唐先生说,去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就有银行的人推荐理财产品,说收益挺高,但是现在的理财产品看起来收益挺好,可产品设计又很复杂,你问他们的基金经理,他们也说不太清楚。说实话,看不懂的东西,不愿意轻易地买。

  和唐先生一样,许多投资者在变现股票,赎回基金,寻找其它投资机会。

  董小姐说,股票套得比较惨,剩余的一些钱就觉得没有在股票账户里趴着的必要了。正好中信银行这边打电话推销理财产品,我就把股市的钱都拿出来买了。

  统计显示,五月末股票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39万亿元,环比降400亿元,A股的存量保证金出现十二个月以来的首次外流。

 

基金公司开发新品

  上证指数在4月18日摸到年内最高的3067.46点之后一路下行。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总规模由去年末的2.48万亿元下降至2.38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减少599亿元,混合型基金减少523亿元,货币基金减少171亿元。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减少1000亿元。

  股票市场连续下跌,没有了财富效应,公募基金规模缩水、投资者选择离场也不奇怪。但问题是民间并不缺少资金,除了玉石、黄金、艺术品拍卖火爆之外,一些国际顶级的奢侈品在国内热卖的消息也不时见报。

  不仅如此,眼下国内的基金公司也看准了黄金等投资品和奢侈品的火热,开发了相关的产品来吸引社会投资。在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先后推出投资黄金品种的基金之后,富国基金也剑走偏锋,开发了全球顶级消费品的QDII股票型基金,其投资重点就是海外奢侈品股票。

  目前,全球奢侈品行业的年增长率一直在GDP的1.8倍左右,而中国更高达到2.3倍。今年3月,麦肯锡公司曾发布报告《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市场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120亿美元。而据美林证券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形成一个318亿美元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的比重也达到31.6%。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曲向军说,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在欧洲,再是美国,最后是中国。截至去年年底,这个市场复合增长率大约10%,中国是23%,中国每年的增长率是23%。

  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投资行动,今年5月,上海复星集团决定花费近10亿元人民币购买希腊的奢侈品牌芙丽芙丽集团9.5%的股权。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中国一部分人,追求一种时尚的生活,所以他们愿意为更好的生活、时尚,付更多的价格,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除了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最为敏感的基金公司,已经看到了海外奢侈品投资的机会。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首席分析师李军说,所有的世界一流(奢侈品)品牌都在海外上市。这也是我们不得不做一个全球性的基金。

  基金公司研究发现,过去一年两年,以奢侈品为代表的高端消费行业的股价表现,几乎是两倍于全球整体股票市场,而且资金持续涌入。越是接近高端的产业增速越快,而越是接近低端的日常消费,增速只能与GDP保持同步。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首席分析师李军说,过去两年,奢侈品行业的股票指数翻了一倍,全球的股票只长了50%多一些。

 

期铝投机成分大

  期铝最近的大涨是由于近期电荒和电价上涨导致的,而铝价在供给不足,需求不减反升,库存减少的情况下,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同时上涨也是必然的选择。

  6月7日,在期货市场总体表现平静的情况下,突然有近3亿元资金涌入上海期货交易所铝期货,推动铝期货价格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中主力1108合约大涨1.68%,成交量放大至95790手,为前一日的近7倍。

  中国国际期货总裁助理姜伟明说,6月7日比较轻易地突破了17000元这个关口,从成交量和持仓的情况来看,反映出投资者对这个价格的认可。从分析来看,整个铝价也有不少投机的成分在里面。

  从供给上看,虽然减产预期强烈,但是国际铝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初级铝日产量由3月的11.54万吨上升至4月的11.88万吨,铝价的上涨促使企业生产积极性大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4月铝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46万吨。实际产量的大增以及产量下跌的预期,使铝价后期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兴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罗人渊说,尽管最近整个市场的情况不是特别好,但是铝价基本上不会有下跌的风险,而到真正供给受限的时候,铝价还会有一波上涨。

  股价总是跟着期价来波动,那么这一波期货及现货铝价一齐走高,是否给上市公司带来了真正的效益?

  A股市场的铝业板块以中国铝业为代表,其他个股并不多。在铝业板块方面比起近期期货的走势,显现出大相径庭的趋势:5月23日~6月10日,云铝股份下跌6.6%,常铝股份上涨2.2%,闽发铝业下跌13%,南山铝业下跌4.2%,唯一有所亮点的中国铝业6月8日涨停,这也不是因为期货市场的上涨走势,而是因为媒体误报其参与稀土开发。

  业内人士把此次铝业板块的股价与期价的背离,归于铝价上涨和成本上升相抵消的缘故,而电价的上涨是一次性的,随着产能的提升,只要目前的铝价能够维持,相信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收益。

  兴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罗人渊说,目前,由于我们整体对大盘看得比较空,所以我觉得有色板块现在并不是介入的良好机会,但是随着7月份天气转热,导致限电预期变得更加强烈,铝价有可能会迎来进一步的上涨。

(本文内容由CCTV财经频道提供)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