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两岸金融合作门槛待除

2011年06月27日 15:01  
作者:胡苏 申铖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自2009年11月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以来,两岸金融业界合作深入开展,已取得多项成果。但由于双方金融体制及规范的差异,目前两岸金融业界合作仍存在诸多问题与改善空间。

 

成果颇丰

  2009年11月,台湾金融管理部门与大陆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以互递方式完成包括两岸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三项MOU的签署,同意未来两岸金融机构从事跨境经营业务时,允许双方金融监理机关相互交换意见,并协助彼此履行金融监理职责。

  2010年6月,海基会与海协会于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揭示两岸经贸正式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时代,同时也将金融服务业列入ECFA的早期收获清单,更加加速两岸金融合作的进展。

  在MOU与ECFA签署并生效后,两岸金融机构合作的脚步开始大幅迈进。以目前两岸银行互设办事处及分行的进度来看,大陆银监会已批准台湾的第一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土地银行、彰化银行、合作金库及华南银行等6家银行分别在上海、昆山、苏州及深圳设立分行。

  从ECFA生效到目前为止,台湾金融管理部门已通过大陆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及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来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

  与此同时,两岸金融合作也涵盖资本市场的发展。ECFA生效后两岸资本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在双向开放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果。2010年9月8日,在新加坡注册发行的大陆民营造船业龙头扬子江船业集团正式在台发行存托凭证(TDR),成为第一家同时在新加坡和台湾两地挂牌上市的陆资企业,也是首个登台的陆资企业“红筹股”。随后,服饰功能布料龙头中国泰山、电缆电线生产商沪安电力、水资源处理技术公司联合环境、新加坡及香港的双边挂牌上市公司Z-Obee Holdings Ltd、中国最大IT通路业者神州数码以及大陆最大血液医疗设备厂金卫医疗也纷纷在台发行TDR。

 

仍存三大门槛

  ECFA签署后两岸金融合作正积极开展。双方主管机关也陆续开放相关业务:但由于双方对于开放的项目及范围存在认知歧异,加上自身金融体制及规范的限制,使得两岸金融合作仍存在诸多问题与改善空间。

  金融业进入限制。第一阶段ECFA早收清单虽已为金融业争取了诸多优惠,但在银行业相互准入方面,仍存在参股比例上限过低、要求开业年限过长、业务经营范围过窄等限制。同时主要受惠者为银行业,相关的证券、保险并无太多优惠措施。

  两岸贸易结算存在改善空间。两岸在ECFA签署后,经贸往来愈加频繁,但双边的贸易结算却不是以人民币或新台币结算,而是透过第三货币美元结算,无疑是徒增困扰、风险与损失。

  基于两岸双边贸易频繁且贸易数量惊人之理由,两岸应该思考以人民币或新台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不经由第三方货币。这样除可减少汇兑风险外,亦可为两岸企业经贸往来带来极大便利,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联合征信资料交流问题。大陆征信数据缺乏及整合问题,冲击金融业风险控管。在征信数据部分,大陆联征系统尚未完备,尤其各地方自行发展,难免会出现数据缺乏或期间过短等问题,这会造成银行无法有效控制资产质量,弱化风险管理;其次数据整合部分,由于征信数据系统是由各地方自行发展,所以当业务活动跨越省份,就有可能会造成征信信息无法取得的情况。

 

应变制度门槛

  在当前合作框架之下,两岸金融业界应密切跟踪政策变化,着眼长远布局,采取积极、灵活态度,由易入难逐步探索合作渠道和方式,最大程度合作提升两岸金融市场竞争力。

  以台湾经验协助大陆建立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自金融海啸以来,大陆已规划成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以便加强对民间中小企业融资。同时,大陆有关方面亦拨款扩大建立再担保基金规模,以加强中小企业的融资保证,协助民间中小企业的发展。台湾拥有丰富的经验,包括建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以及融资中小企业的实务经验。故利用台湾经验,协助大陆建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及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对于大陆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此外,由于大陆台商总数已超过8万家,其中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目前,申贷情况虽随经济好转而有所改善,但仍普遍面临筹资不易的窘境。如何为广大的台商提供较为快速与便利的直接与间接融资管道,也是未来台湾金融业前进大陆应审慎思考的问题。

  推动两岸贸易以本币结算。

  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在ECFA签署后,双边贸易量更是呈现显著提升。然而,在如此巨量的经贸往来过程中,双方却是以第三方货币美元作为贸易结算的货币。面对近来美元的弱势,这一做法除造成两岸外汇资产可能大幅缩水外,还得面临汇兑成本增加以及汇率风险提高的问题,徒增两岸企业经营的风险。

  探索推动两岸贸易以本币结算。如果两岸贸易往来实现以人民币或新台币结算,有助于两岸摆脱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化解贸易信贷的瓶颈;同时还有利于帮助两岸企业降低成本,加速双边贸易之扩大,促进贸易往来。

  搭建联合征信信息分享平台。

  两岸金融业的深入合作需要借助信息沟通平台,其中最重要的为联合征信信息相互分享。大陆联合征信制度正在蓬勃发展,而台湾联征制度建立已久,其完善程度受到世界好评。但基于客户资料保密的考虑,台湾金融业并未将联合征信中心资料提供外国银行海外分行使用。

  面对这一信息交流难题,两岸可以共同出资设立另一个联征信息交流平台。双方联征中心可事先过滤敏感数据,并采用用户付费原则,互通征信信息。

  建立金融人员训练及金融专业证照相互认证。

  针对金融技术人才及专业师资培训开展,两岸可定期开设培训班,并推动金融专业证照相互认证,或合作设立专门管理机构,以解决现阶段两岸金融专业证照无法互通,人才无法充分流动的问题。

  推动两岸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鉴于两岸资本市场对彼此的开发仍存在诸多限制,因此未来适时松绑相关规定有其必要。利用彼此优势,推动双方资本市场合作,更可进一步创造双赢的局面。例如,上海及深圳市场近年来虽然交易十分热络,但重心却仍停留在传统制造业或采掘业上,而台湾证券市场则普遍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因此,两岸企业或可依照产业互补性分别在两地挂牌,这样就可以收到产业群聚的效果。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