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回望十年博鳌

2011年05月30日 15:14  
作者:彭颖 赵传奇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博览天下,独占鳌头”是博鳌地名的由来。水清沙幼,椰林树影是人们对它的最初印象。

  十年前,一个高瞻远瞩的决定,让这个南海边的小渔村找到了自己的春天。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始于三位前国家元首的提议。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他们于1998年提议成立一个类似达沃斯的“亚洲论坛”。

  而1996年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更是让亚洲各国认识到合作共赢的重要。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

  1999年10月8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专程为“亚洲论坛”来华的拉莫斯和霍克,认为论坛的成立有利于本地区国家间增进了解、扩大信任和加强合作。此后,亚洲有关国家的政府陆续对成立“亚洲论坛”作出了积极反应。两年后,博鳌亚洲论坛诞生。

  在2001年2月26日至2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包括三位元老在内的26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出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用这样一句充满诗意的话,形容博鳌亚洲论坛对于“亚洲大家庭”的意义:“相对于达沃斯的寒冷和阿尔卑斯的高山,博鳌向太平洋的广阔海洋敞开着。”

  十年,博鳌亚洲论坛实现了从世界聆听亚洲,到亚洲牵动世界的转变。

  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复苏进程出现较大差异,新兴经济体国家普遍面临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内生力的挑战。这也正是今年论坛选择“包容性发展”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