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绝不压缩“三农”信贷规模——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谈服务“三农”新规划

2011年05月05日 11:14  
作者:刘琳 吴雨 杨光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自2007年中央确定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定位以来,农业银行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0年年底,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余额达到3004亿元人民币,其中农户小额贷款余额989亿元人民币,授信583万户农户,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

  作为综合性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将农村金融作为自己的另一个重要利润增长点,通过不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自己的资产结构,谋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世界》:农业银行在三农信贷支持方面有怎样的考虑和权衡?增加对农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是否会影响农业银行的盈利?

  项俊波:在当前的监管政策下,今年的信贷规模相比前两年将有所减少,银行贷款规模将受到抑制,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也可能缩减银行的可贷资金。

  即使信贷规模再紧,农业银行也绝不会压缩“三农”的信贷规模。在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确保全年信贷增量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同时,农业银行将充分考虑“三农”贷款的季节性需求,在总体信贷规模偏紧的情况下,优先保证对“三农”的信贷投入。

  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农业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处理好支持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满足实体经济合理需求和保持优良资产质量三者之间的关系。2011年,农业银行信贷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控总量、稳节奏、调结构、防风险”。

  虽然信贷规模减少,但央行连续加息之后存贷款利差将有所扩大。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也有所提高,这将保证银行业的利润不至于出现大幅下降。

  今年银行业的增长模式将从前两年的“以量补价”和“量价齐升”转变为“量稳价升”,利润增速相比前两年可能会出现适度放缓。

  项俊波将农业银行的农村金融业务模式定位为“多渠道、广覆盖、全功能”,透露出与众不同的经营思路,这一发展理念重视综合性的系统布局,是一种“积极请进来”的服务。

  《金融世界》:农业银行在“三农”金融领域采取了什么样的运作模式?在产品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项俊波:农业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制运作比较成功,试点行已经初步探索出一种“多渠道、广覆盖、全功能”服务“三农”的“农行模式”。

  农业银行共制订了22项办法,初步形成一套有别于城市业务运营的体制机制。原来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营销、审批等职能都集中到三农金融事业部。作为单独核算的责任利润中心,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责权利变得更加清晰。截至2010年年底,参加试点的8家分行新增农户小额贷款132亿元人民币,余额达414亿元人民币,授信户数达236万户。县域贷款增速比全辖贷款增速高8个百分点,县域贷存比比2009年高近4个百分点。2010年试点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农业银行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中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的同时,价值创造能力和财务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

  同时,试点行不断研发适合“三农”特点的产品,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试点县支行研发了新农村建设个人住房贷款、农户展业创业贷款、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肉牛抵押贷款等10余种新产品。试点行助农小额取现、流动客户经理组等服务模式已被其他县支行广为复制。现在试点行有些“长毛的动物”也能抵押了。

  项俊波在采访中从独特的角度,展现了农业银行对于农村金融未来发展的综合化全方位战略布局——通过提供基于城镇化的更广泛意义上的“三农”金融服务,去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农村金融之路。

  《金融世界》:农业银行在为“三农“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战略构想?

  项俊波:“十二五”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5年。针对“三农”和县域业务,农业银行特别制定了未来的5年规划。

  “十二五”期末,农业银行计划累计发行惠农卡1亿张以上,为全国近50%的农户提供金融服务。50%并不仅仅是个数字,它既体现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决心,也迫使自己迎接新挑战。截至2010年年末,农业银行累计发放惠农卡6186万张,覆盖全国1/4以上农户,以惠农卡为依托,为全国484个县提供新农保、为313个县提供新农合资金归集、管理和发放服务。

  农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的道路。截至2010年年末,农业银行已经为894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的647家提供了金融服务,覆盖面达到72%,对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额已达2085亿元人民币。我们计划到“十二五”期末,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面分别达到90%、60%以上。

  此外,农业银行的发展规划也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对县域重点医院、重点高中等社会公共事业单位的服务覆盖面达到60%以上。对县域优质中小企业的服务覆盖面达到30%以上。

  近年来,“城镇化”已成为“三农”工作的一个关键词。

  因此,农业银行的发展规划特别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对全国重点镇和全国建制镇的服务覆盖面将分别达到95%、35%以上。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