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热点 - SPOTLIGHT
 
中国企业境外屡陷“财务丑闻”

2011年04月18日 09:19  
作者:刘雪 杨毅沉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经过了2010年境外IPO的火爆,2011年首月中国企业境外IPO数量锐减。节日因素以及去年中国境外上市企业频繁爆出的“财务丑闻”,使得多家中国企业有意放缓了境外IPO的步伐。

  业内专家表示,很多中国企业蒙受了不白之冤,大多是由于某些方面的疏忽成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中国企业境外IPO锐减

  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热情高涨,共有144家企业在境外市场实现IPO,融资金额为349.8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进入2011年之后,中国企业赴海外IPO的热情明显降温。

  投中集团(China Venture)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共有9家中国企业境外IPO,环比下降59.1%。尤其是美国股市方面,仅有BCD半导体一家公司登陆纳斯达克,而2010年12月纽交所及纳斯达克共有8家中国企业上市。

  面对如此冷热不均的形势,究其缘由,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分析,一方面前后分别受到美国圣诞节假期及中国春节假期影响,对中国企业新股发行进度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去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爆发式增长,美国资本市场开始讨论中国概念股是否过热。一些分析师也开始质疑中国企业估值的合理性,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一定影响;同时,2010年中国企业在美国频频遭到集体诉讼,深陷“财务丑闻”,也使得众多拟赴美国IPO的中国企业趋于谨慎。

  的确,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不断打破境外上市纪录的同时,也在海外舆论环境方面遭受了较大的压力。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报告,仅仅在美国证券市场,2010年就有12家中国公司被诉讼,是赴美上市中国公司遭遇各种财务调查案件集中爆发的一年。

  

中国公司缘何屡受攻击?

  事实上,在所有受到攻击的中国上市公司当中,虽然也确有部分问题公司涉及财务造假,但不少中国公司则是蒙受了不白之冤。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东方纸业在遭受“财务造假”的指控之后重新进行了独立调查,并最终获得了清白。

  对此,东方纸业负责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业务管理部门对记者表示,受到攻击之后,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成功予以反击。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很多中国公司在受到类似攻击时大多保持沉默不语,这反而让美国投资者认为中国企业默认了被指控问题的存在。

  不过,在海外市场,一旦涉及到“财务丑闻”,公司的股价难免受到牵连。东方纸业也为之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在2010年6月份遭受财务造假指控之后,其股价从原来的每股9美元左右的高位一度跌至4美元附近。其最新的股价(截至2011年2月12日收盘)为每股5.35美元,也逊于事件发生之前的水平。

  为何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容易因为“涉嫌财务商造假”而被攻击?

  为中国企业实施境外上市工作的金融投资服务公司亚瑟尔资本有限公司投行顾问李鲁辉对记者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最值得注意:一是企业自身问题;二是部分律师事务所、做空基金的恶意攻击所为;三是上市公司其背后的投资银行、审计公司玩忽职守,没有事先做好尽职调查。

  李鲁辉表示,以美国市场为例,在美国集体诉讼的成本比较低,经常有部分律师事务所针对某一上市公司征集投资者提出集体诉讼。就算诉讼失败,该律师事务所也不会有多大的损失,但一旦成功,诉讼方就会获得巨额收益。

  经调查李鲁辉发现,对绿诺科技、东方纸业等中国公司发起“攻击”的美国研究机构Muddy Waters其背后就有一只“做空”基金,在发布上市公司不利消息前提前做空该公司的股票,从中获益。

  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审计委员会主席、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助·伯斯汀表示,由于中国企业本身对于美国上市规则不够熟悉,在法律和财务方面存在一些漏洞,让美国的部分律师事务所或者做空基金有“把柄”可抓。

  另一方面,一些不负责任的投资银行、审计公司在未做好尽职调查的情况下就推动企业仓促上市,也应该在此类事件中负重要责任。

  伯斯汀也表示,很多中国公司并不是真的有财务造假行为,但是也会受到卖空方的攻击。很多事件都是由“做空”基金挑起的。由于美国投资者对于中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一旦出现利空消息,就容易引发恐慌心理。

  

类似事件带来的危害及反思

  虽然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困扰,但境外上市这条道路作为中国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和国际品牌塑造的平台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有美国的媒体曾问过我,所有的中国公司都是坏的吗?”伯斯汀坦言,最近一年来中国企业因财务问题受“攻击”的案件集中爆发,使得中国概念股短期受到冲击,这还可能引起美国证监会和投资者对中国企业诚信度的担忧,从而有可能影响未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的前景。

  伯斯汀表示,类似事件频发,负责这些企业上市的投行、审计公司在其中要负较大的责任。目前,美国上市公司审计监督委员会正在寻求一种方法,以使美国审计公司能够对中国企业上市的项目更加负责。

  而从自身角度来看,中国赴境外上市的公司也应该更加熟悉在境外上市的法律和法规,财务信息公开透明,不要让不怀好意者有机可乘。在选择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时候,最好选择有一定知名度且公正负责的投行、审计公司做好服务,而不能为了节省开支而选择资质不齐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

  在做到预防为主之后,如果遭到“攻击”,中国公司应及时予以回应,维护自己的权利。伯斯汀表示,美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不会对中国公司抱有偏见。“凡是诚实的、透明的、能赚钱的公司,美国市场都非常欢迎。”

  投中集团预计,随着欧美国家经济回暖、尤其是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带动资本市场投资需求的增长。因此,预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整体将保持活跃态势,其规模或与2010年下半年基本持平;尤其在美国股市方面,将在3月份左右再次迎来中国企业IPO的高峰。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