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关注利率

2011年08月29日 18:24  
作者:徐洪才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1年6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指数(CPI)高达6.4%,控制通胀成为眼下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不难预料,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但是,到底该加息,还是该提准备金率?这个问题颇令人困惑。

  自2010年1月开始,央行先后12次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自2010年10月开始,先后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广义货币M2增长从2009年底的26.1%下降到了2011年6月底的15.9%,已基本处于合理范围。

  货币政策收紧,导致经济增速由2010年一季度的11.9%,逐渐放缓到2011年二季度的9.5%,放缓趋势还将继续,而物价却居高不下。2011年前6个月,我国CPI同比分别增长了4.9%、4.9%、5.4%、5.3%、5.5%和6.4%。

  央行官员曾公开表示,理论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上限”。但是,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降到了0%,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灵活确定存款准备金水平。

  随着金融创新的推广,央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供给作用越来越小,发达国家已基本放弃这一政策工具。上个世纪末,我国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曾经维持在6%的水平,2003年以后逐渐上调。目前,大型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到了21.5%。

  ……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