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流动性偏紧的5个原因

2011年08月29日 18:23  
作者:连平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前,尽管银行业整体存贷比为66%左右,当属不高;但由于受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金融体系流动性持续收紧,且有偏紧的迹象。

  从货币市场来看,资金价格呈波动上升之势。2010年以来,我国货币市场的指标利率——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呈波动中上升的运行格局。2011年6月13日,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4.51%,较2011年初提高0.31个百分点,较2010年初提高了3.1个百分点。2001年以来该指标的平均值为3.52%,高于其在2001至2010年间的平均值2.14%。

  流动性偏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方面:

  一是贷款增长持续回落,存款创造相应减少。受信贷管控持续较严,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今年以来贷款余额增速回落。而且,目前总贷款余额中票据占比不到3%,达历史低点,银行进一步通过压缩票据来扩大贷款投放的空间已经很小,票据业务的蓄水池功能基本丧失。

  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1%,较上年末回落2.8个百分点;1~5月共新增贷款3.5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4680亿元。因贷款少增而导致的存款创造减少是今年存款和货币供应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因信贷紧缩而导致大量“影子银行”融资快速发展,尽管融资总量并未明显减少,但由于直接融资不直接创造存款,也造成了存款增长放慢。

  二是……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