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小企业融资难在何处

2011年07月28日 16:19  
作者:鲁政委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前我国小企业的融资难,既具有全球共性,也具有中国特色;既受到短期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也带有长期体制性不完善的制约。

  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全球难题。因为与其他企业相比,小企业有着更高的信用风险。具体来说,第一,小企业的破产率更高,有数据显示,小企业开办五年内的破产率高达30%~50%;第二,信息不对称问题更严重,受制于有限的成本承受能力,不少小企业的内部管理和财务制度不如大企业规范;第三,抵押物缺乏,许多小企业能够保值的有形资产很少,合格抵押物很少;第四,规模不经济,企业无论大小,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前都需要履行近乎相似的尽职调查流程,而在很多时候,小企业还因为管理不够规范而尽职调查成本更高。这些共性,使得无论何时何地,横向比较起来,小企业的融资都是相对比较困难的群体。

  在我国,由于种种制度性因素,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比市场经济成熟国家要更为严重。首先,我国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机构发育严重不足,大企业“脱媒”进程缓慢。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金融”系统问题,“金融”是包含着一组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的谱系,银行分布在风险承担能力较低的一端;而在与之对应的资金需求者一边,小企业却属于风险极高的一端。这就意味这,银行的性质其实与小企业的性质并不匹配;因而,能够更为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其实反倒应该是能够承担高风险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然而,我国目前多样化金融机构发育的严重不足,使得小企业几乎无法从银行信贷之外获得其他融资渠道。而在被迫寄希望于信贷的情况下,大企业脱媒进程的迟缓,却又让银行无法足够的动力更多转向服务小企业。其次,征信系统极端不完善,长时间序列的小企业公共数据库阙如。前者让很多小企业和企业主得以游离于征信系统之外,违约成本极低;后者则令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参数不可得,使金融机构无法正确为小企业融资进行准确风险定价。虽然我国当前似乎已出现了一些在当地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发展良好的银行,但其运作模式的长期有效性和在外地大规模的可复制性,依然有待观察。

  当下偏紧的政策,进一步加剧小企业了融资的难度。今年以来,政策的偏紧,使得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觉得日子要比去年政策宽松的时难过些,而这是我们为控制通胀不得不忍受的阵痛。但是,考虑到我国宏观政策一直以来“重数量,轻价格”的特点,这使得横向比较起来,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恶化程度更为严重。因为在较为严格的(明确或隐含)信贷限额调控下,惰于加息往往造成银行的传统重点客户因低利率而过度挤占廉价信贷资源,使得银行没有剩余额度可以留给小企业,对于小企业这实际上意味着利率是无穷高的;反过来,如果加息使得大企业觉得贷款不合算而更多转向直接融资,这样空出的信贷额度就反倒可能泽被小企业。因此,如果紧缩无法避免,那么,对小企业杀伤力更大实际上是存贷比、资本充足率、信贷限额调控等数量型的政策工具,而价格工具对小企业则是更为有利的。

  在造成小企业融资难的最根本、最核心的制约因素其实是信息不透明,它使得金融机构根本无从进行正确的定价和有效的控制。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研究总监)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