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谁该为全球经济失衡负责

2011年06月27日 15:08  
作者:徐洪才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全球经济失衡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是,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在哪里?谁又该为全球经济失衡负责?有关这个问题,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明确表示,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最大问题是各国汇率政策不一致,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和旺盛需求拉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货膨胀。他认为,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不匹配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加大了那些采取浮动汇率制、且资本账户更加开放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上行的压力,也加剧了那些本币被低估的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风险,并最终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笔者认为,美国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制造了过剩流动性,给新兴经济体和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了风险。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既与国际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有关,更有国际贸易失衡、货币体系失衡和一些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当的因素,归根结底是南北发展不平衡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不同步,全球经济失衡现象有所加剧。加之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责任,实施“以邻为壑”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现象。

  解决全球失衡需要一个共同框架。中国“十二五”规划已经显示,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经济再平衡当成首要任务,要减少出口、增加进口、扩大内需。但是,现在并没有看到美国有什么实际行动。目前,美国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人们看到的是,美联储连续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减少美国失业率和财政赤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也未有根本改观。相对于实体经济的持续低迷,美国虚拟经济却红红火火,道琼斯指数一路攀升,在财富效应作用下,美国人似乎又可以高枕无忧地借钱消费了。

  但是,世界经济不应该回到金融危机前的老路。目前,在充当世界经济引擎,发挥最终消费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者、稳定汇率体系支持者,以及国际流动性最后贷款人作用等方面,美国已经力不从心。美元地位虽然开始动摇,但仍然是国际主要货币,暂时还不能被替代。美国要继续维持这个地位,就必须做出重大结构调整,减少财政和贸易赤字。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积极努力,共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滥发货币的行为实行有效监管。

  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走下坡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香港已形成了数千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可以预料,不需要很长时间香港人民币市场将会突破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扩大使用以及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国经常账户收支币种结构失衡现象将会加剧,中国外汇储备还会进一步增加,这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新挑战。中国中央银行应该未雨绸缪,认真研究并积极应对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新问题。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金融学教授)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