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中国金融发展需恶补债市短板

2011年06月27日 15:07  
作者:鲁政委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金融已成国际博弈焦点。

  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对华经济博弈,已越来越集中于金融方面。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全部八次会议的成果中,虽然宏微不一,但几乎每次都有关于中国金融开放的内容。在很多时候,囿于国内金融市场不发达,我们都处于应付从而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的被动境地。考虑到当前正处于“全球治理机制变革期”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实力上升期”同时来临的百年一遇的历史关口,我国急需加快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免错失历史的“战略机遇之窗”。

  债市是金融体系的根基。金融发展千头万绪,但其中尤以债券市场的发展为要。因为只有债券市场能够给出不同时间期限的资金市场价格,这个价格就是贴现率,它是所有金融资产定价的核心变量。因此,在我国金融发展中,应当从现在开始就恶补债市短板。

  虽然到2010年末,我国债券市场的绝对规模已跻身全球第六、亚洲第二,但总体发展依然严重不足。

  首先,与经济规模不相称。2010年,我国经济规模成功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在全球中的占比按现价计算为9.4%,仅次于美国的23.4%,高于日本的8.7%。但我国债券市场却仅相当于全球债市规模的4.5%,大大低于美国的39.4%、日本的19.6%、欧元区四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的15.9%。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在全球的地位与我国经济的地位极不相称。

  其次,与股市发展不相称。2009年我国股票市场相当于GDP的比重已达100%,虽仍低于正常年份美国的160%左右,但已与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G6国家大致持平。而反观我国债券市场,其存量仍仅相当于GDP规模的51%,大大低于正常年份美国和日本的约190%。也就是说,在诸多金融市场成熟国家,债券市场存量规模与股票市场规模总体是不相上下的,但我国却仅为股票市场规模的一半。

  第三,市场结构严重失衡。主要是企业债券市场发育严重不足。在很多国家的债券市场上,企业都是最重要的筹资主体之一。比如,2010年美国公司债存量规模大约相当于GDP的四成,日本也接近两成。而反观我国,企业债券(包括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内的总和)仅相当于GDP的一成左右。本应包含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本市场”已几乎完全等同于“股票市场”。

  这种企业债券发育严重不足的状态,对中国金融的长期稳定其实也是一种潜在威胁。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央行行长差杜蒙恭曾感慨:“假如时光倒流,我一定将泰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置于优先位置!”数据也显示,自1998年开始,东亚主要国家的债券市场出现了快速发展。到2010年,“亚洲金融危机”主要亲历国的企业债券规模相当于GDP的比重都已超过三成,韩国甚至超过了六成。而考虑到在本轮经济刺激中,大规模的中长期信贷投放以令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达历史最高水平,未来亟须尽快按照“十二五”规划总体部署“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的融资比重,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