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按下葫芦浮起瓢

2011年04月15日 10:16  
作者:陆晓明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11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米尔顿·弗里德曼197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货币理论研究中的成就”。由他开创的“货币学派”的最主要观点是:货币供应决定物价,即货币超发导致通货膨胀。

  这一规律在中国似乎有些失灵。本世纪以来,我国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长17.5%,远高于同期GDP年均10.3%的增幅,但如此快速增长的货币供应并未引发通胀,这10年,CPI年均仅上涨1.9%,尤其是去年,货币供应增长27.7%,而CPI还下降了0.7%。这似乎说明超发货币并不一定导致通胀。

  但不要忘记,超发的货币有两个去处,除了购买普通商品之外,还可以投资资产。在过去一些年里,我国的过量货币尽管没有涌向普通商品领域,却涌向了资产领域,其结果是普通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却快速上涨。

  例如,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本世纪以来累计涨了约150%。在货币供应增长最快的去年,房价上涨了23.5%,商品房销售进账增长了75.5%,均是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涨幅。

  以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吸收了大量的过量货币,避免了这些资金去追逐普通商品。

  就此而言,作为吸金大户的房地产也算为稳定以CPI为代表的狭义通胀作出了贡献。但其代价是房地产资产泡沫的形成,高房价带来的民生问题未必小于高通胀对民生的侵害,资产泡沫对经济的危害也未必小于高通胀的影响。

  今年4月中旬,新“国十条”的出台,开始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迄今在抑制房地产泡沫方面卓有成效。今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吸金同比增长17.3%,为本世纪以来除2008年之外的最低增幅。过去10年,平均年增幅为25.3%,不算金融危机冲击的2008年,年均增幅超过30%。

  但是,房地产吸金作用的减弱也带来一个副作用,即过量资金必须另谋去处,而其所到之处的价格自然会上涨。

  正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房价上涨得到了控制,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苹什么”等接踵而来,尤其是粮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通胀压力骤然加大。

  往池子里注水,里面的“葫芦”和“瓢”必然会浮起,将其中之一摁进水里,另外一个必然浮得更高。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抽水,二是扩大池子,使水位下降。

  最近一个月内,央行接连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并表示货币政策要从前期的宽松状态“回归常态”,抽水的过程已经开始。

  但需注意的是,在抽水的过程中,注水还在继续。外汇占款还在以月均2000多亿元的速度增加,即央行正被迫释放等量的基础货币,而这些高能基础货币被整个银行体系运用的结果,是产生数倍于此的货币投放量,这使得货币供应量增幅居高难下。截至10月,M2增幅为19.3%,仍高于17%的调控目标,而且7月以来还出现反弹迹象。

  可见,今后在努力关小注水龙头的同时,抽水的速度还得加快,货币政策趋紧已成为学界共识。

作者系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