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NON-MAINSTREAM OPINION
 
廉价劳动不是繁荣的保障

2011年04月14日 18:04  
作者:郑学勤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法国史学家布罗代尔在他的三卷本《资本主义与文明》中指出,人口的增长和迁徙与其说是物质丰富的结果,不如说是物质财富的起源。

  在过去的30年里,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从农村流入城市,无疑是中国取得今天经济地位的一个原因。但是,如果把经济持续繁荣的希望寄托在廉价劳动力上,那会影响到中国的百年大计。廉价劳动只能产生廉价文明。

  新兴国家依靠廉价劳动力进入世界经济强国之林是有原因的。由于缺乏先进的制造技术、管理经验、金融基础、国际商业运作和销售网络以及谈判技巧,企业在生产和销售商品时,依靠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将大部分利润让给国外企业。如果产品有销路,要改变这种状况确实不容易。但是,这毕竟是依附他人的状况。用英国一位对冲基金经理的说法,这是一种“星巴克经济”。

  另一方面,即使企业为了眼前利益愿意继续让利,目前的国际竞争格局已经显示出,依靠廉价商品占领世界市场的做法,面临着西方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新兴国家更便宜劳动力的竞争。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西方企业很自然地将生产过程转移到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国家。但是,按照目前的趋势,西方国家完全有可能实行即使物价增高也要解决失业问题的政策。此外,如果国内有3、4亿人口从农村迁入城市,国内的生产力又在不断提高,如果不是以国内的13亿人为主要消费对象,那么,世界上很可能不存在能够容纳这么多商品的市场。

  国内企业生产的外销产品,大部分质量远远要高于内销产品。人们的消费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品的创新和质量。过去,企业以薄利千方百计地将商品卖到国外,很大一个原因是为了赚取美元等硬通货币。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廉价出口商品的这一主要动力也会逐步消失。

  同西方的工薪制度相比,国内廉价劳动力所牺牲的主要是社会福利建设。

  大部分西方国家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建立起各自的信用和保险体系,这样,人们在一时急需用钱或突然遇到天灾人祸的时候就能够享受互通有无的金融功能。消费于是没有后顾之忧。退休和医疗保险更是维持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制度。出口廉价劳动力从根本上说同出口石油没有多大区别。不同的是,油井掏空了,可以简单地抛弃掉;而人老了,要社会来养。

  人与动物的不同,不但是因为人能够使用工具,而且是因为人能够思维。人多廉价劳动力就多,但是,人多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会成几何倍数地增长。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做法会剥夺成千上万的人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机会。

  依靠廉价劳动力来繁荣经济,会忽视社会财富的积累过程。知识产权、商品品牌和国际流通货币是积累社会财富的必然途径。麦当劳每卖一个汉堡,不但为工人提供就业机会,为股东生成红利,而且为麦当劳的品牌上增加一份信誉。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是简单的取决于它的GDP增长数值,而是它在消费之后积累起来的实际GDP。

  依靠廉价劳动力的设想是缺乏自信的设想。纵观世界文化的伟绩,长城也好,罗浮宫也罢,真正使人震惊的不是它们的规模和技艺,而是通过规模和技艺所反映出的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中华民族从来是一个不乏创造和想象的民族。今天就更是如此。

作者系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