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INVESTIGATION
 
在调结构上下功夫——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畅谈当前银行业热点问题

2011年05月05日 11:26  
作者:刘诗平 苏雪燕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进入2011年,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银行业新监管措施出台、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等一系列环境的改变,给我国的商业银行经营带来严峻挑战。 

  面对不良贷款状况可能出现恶化的压力,调整盈利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实现业务转型,成为商业银行实现“自我救赎”的关键。对于当前我国银行业的一些热点问题,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两会期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利率市场化——可先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三年期央票停发、再贴现率与再贷款率联动、市场上关于利率市场化试点的传言等,透露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对于习惯了存款上限与贷款下限所带来的“保护性”利差收益的中国商业银行来说,这无疑是一大挑战。过去若干年,利率市场化“狼来了”呼声不绝于耳,只有在政策缓冲期作好充分准备,中国的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的竞争大潮。

  《金融世界》:今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您认为当前利率市场化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处在什么阶段?

  肖钢: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趋势,应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十二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这个进程的核心,是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

  贷款利率的下限可以取消,使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存款利率的上限还不能轻易取消,因为目前金融市场尚不规范,取消后,可能会使一些经营不好的机构利用高息揽存吸收资金。

  中国在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做得非常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加快,大体上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金融市场、后存贷款利率”的路线,按照这个顺序进行是积极稳妥的。

  《金融世界》:利率市场化会给商业银行带来什么机遇与挑战?

  肖钢:我赞成自我约束能力强、经营稳健的商业银行先行试点。利率市场化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有利于自我约束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金融机构更好更快地发展业务;另一方面银行的净利差会缩小,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是个挑战。

  

四大新监管工具——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创新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在着手对商业银行的监管进行改革,巴塞尔协议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为了应对我国商业银行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中国银监会也正在制定包括资本充足率、存贷款比率、流动性比率,以及经营杠杆率在内的四大新监管工具。新的监管措施对于主要依靠信贷资产规模扩张实现盈利和增长的我国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的挑战。

  《金融世界》:中国银监会推出的四项新监管工具、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等对商业银行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肖钢:巴塞尔协议Ⅲ等监管工具的实行,对商业银行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银行业来说,最大的影响是发展速度会受到制约,成本会加大,银行业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

  《金融世界》:商业银行应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您如何看待商业银行的资本市场融资行为?

  肖钢:从中国来看,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简单地提高资本充足率。一方面要执行新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创新。

  从银行业自身发展来看,要保持较充足的资本应对未来的风险和危机,根本的一条是要靠内在的积累。商业银行应适当调整现在的分红政策,可以适当减少现金分红,把留存的利润作为每年资本的补充,来适应银行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当然,市场融资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但是不能都集中到市场融资上,应该走一个自身积累发展的道路。中国银行近3年内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今年将根据市场资金情况和监管部门要求,继续有计划地发行次级债补充次级资本。

  《金融世界》:中国银行今年的信贷投放目标是什么?

  肖钢:2010年,中行的新增贷款同比增速略高于13%,今年的增速则会整体略低于去年的水平,但减幅较小,还会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中行新增贷款将根据资本充足率、贷款占存款比例,以及流动性管理等要求,依自身发展状况确定。目前预定的新增贷款目标约为6000亿元人民币。

  贷款的增量是有限的,今年中行将在调整贷款结构上下功夫。

  《金融世界》:信贷增速的下降是否会增加中行的盈利压力?

  肖钢:尽管今年中行贷款增幅将略低,但从量上来说,不会比去年减很多,不会对银行总体收益造成重大影响。

  人民银行连续几次加息对我们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加息提高了资金成本,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比去年有所上升,提高了贷款业务收益。此外,同业资金市场利率、央票、各种债券的利率有所上升,使中行的证券投资业务收益增加。

  同时,中行正在加快转型,不更多地依赖利差,中间业务及其他业务在快速发展。因此,新增信贷增速略降对今年中行的整体利润影响不大。

  《金融世界》: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出现流动性紧张,中国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如何?

  肖钢:总的来讲,中行流动性管理比较好,也比较审慎,各项流动性指标也符合监管要求。人民币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在70%左右,外汇贷款占外汇存款的比例则高于70%。这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中行外汇存款增长乏力,但外汇贷款需求不减,使得中行外汇贷款占外汇存款的比例较高。

  人民银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贷款增加较多,以及一部分储蓄分流等,是当前商业银行流动性出现紧张的重要原因。面对这一问题,中行采取的措施是大力吸收存款,但事实上,根源是要扩大客户基础,加强网点和渠道建设。同时,控制好贷款规模,以缓解资金紧张问题。

  《金融世界》:您提到,今年中行将在调结构上下功夫,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肖钢:今年中行将通过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保持银行稳健经营。

  第一,扩大对中小型企业贷款,特别是小企业的贷款,使有限的信贷规模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

  第二,利用中行多元化平台,在发放贷款予以资金支持的同时,更多地帮助企业到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来解决资金问题。

  第三,在继续支持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领域之外,新增贷款重点转向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四,挖掘信贷资金存量,把现有的4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存量,通过一些措施盘活,这方面潜力较大。

  房地产信贷、产能过剩行业信贷占中行整个信贷的比重不高。今年将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业信贷,严格限制这方面的贷款。

  《金融世界》:资产证券化能否为商业银行应对监管挑战提供新的思路?

  肖钢:应研究证券化市场,发展证券化市场。中国现阶段需要信贷资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推进银行资产的证券化市场,资产会越聚越多,资本肯定会不够。

  从商业银行本身运营来说,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不同企业的贷款占用风险的权重不同,银行要调整自身的资产结构,走资本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中国商业银行业经历了一轮信贷规模的快速扩张。与之相伴的,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日益积聚,以及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逐步暴露。随着宏观调控的收紧,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问题的质疑之声开始出现,有人担心,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状况会否再现,纳税人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再次埋单。

  《金融世界》:经历了过去几年信贷规模的快速扩张,您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会不会死灰复燃?

  肖钢:近两年银行信贷总量增加较大,给新的不良贷款产生带来了压力,但是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或者说造成大量不良贷款的几率很小。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银行业客户基础的状况。银行与客户密切相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银行面对的客户总体情况较好。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会出现大的逆转,这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最重要的保证。

  二是银行信贷资产有很大一部分是发放给个人的,近几年这方面的贷款增加越来越多。就中国目前乃至未来而言,个人消费类的信贷风险对银行业压力不大。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这部分银行贷款质量和风险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不会造成大面积违约。

  三是中国的银行业经过几年股份制改革已大为不同。过去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企是多年积聚的结果,现在一旦出现不良贷款,银行会马上加以处置,不至于形成像改革前大量不良贷款积压在银行的情况。目前银行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较高,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务实力应对不良资产。

  《金融世界》:未来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增加是否会对我国的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肖钢:我国银行业目前整体不良贷款率较低,未来有一定的增加也并不奇怪。随着银行经营状况的改变,可能会带来新的不良贷款,但是不会大幅增加,不会危及整个金融体系。

  

中国金融新发展——加强研究,总结经验,复制模式

  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健全,金融市场的日益发展,从监管层到商业银行,都在面临新的研究课题。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表示,社会融资总量是判断流动性状况更加合理的指标,将研究以其为基础的新的宏观调控机制。同时,商业银行的发展步伐也没有停止,以村镇银行为代表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逐步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战略性布局重点。这些热点现象与问题构成了中国金融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金融世界》:人民银行最近提出了用社会融资总量判断全社会流动性状况的新理念,您对此怎么看?

  肖钢:人民银行在管理流动性方面提出“社会融资总量”概念是非常及时的。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现在金融机构对整个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贷款大概占55%,其余45%则体现为很多方式,因此,提出合理调控社会融资总量是非常重要的。

  《金融世界》:您认为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肖钢:货币政策怎样调控社会融资总量是个新课题,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进行调控,问题比较复杂。对除贷款以外的融资方式怎样进行调控,对监管当局也是一个挑战。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还比较好控制,但对企业发行股票、保险资金运用等,控制则比较难。

  调控整个社会融资总量,一要测算,二要分析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否合适、合理,三要对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调控各种方式的社会融资总量做进一步研究。

  《金融世界》:您如何看待与淡马锡富登金融在村镇银行领域的合作?

  肖钢:在开展村镇银行业务方面,淡马锡富登金融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农村小额贷款一定要有规模。如果仅仅做10家、20家,数量太小了,不足以覆盖它的财务成本和风险成本,而只有规模比较大的时候,其商业模式才是可持续的。因此,在各家村镇银行一一运作以后,我们将总结经验,把双方合作的模式复制到全国,而且规模一定要大。未来和淡马锡富登金融可能会洽谈合作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以单独运作村镇银行业务。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